再放歸25隻!我國麋鹿種群數量已達8000隻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0年11月08日 14:26 字號: A A+

        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江蘇省東部的黃海之濱,地處東經120º47´~120º53´,北緯32º59´~33º03,佔地面積4萬畝。1986年由原國家林業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准建立。同年,從英國倫敦7家動物園引入39頭麋鹿(13雄,26雌)。1997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由省級保護區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承擔著保護麋鹿、丹頂鶴及其濕地生態系統,恢復野生麋鹿種群的重要任務。

        經過30多年科學研究和有效保護工作,大豐麋鹿保護區讓麋鹿在原生地安全地走過了引種擴群、行為再塑、回歸自然三大階段。迄今,麋鹿數量已經由1986年建區時的39頭髮展到2020年的5681頭,其繁殖率、存活率、年遞增率均居世界之首,佔世界麋鹿總數60%以上。1998年11月,進行首次麋鹿野化試驗。1999年3月18日,野放鹿群中出現了第一胎仔鹿,結束了世界100多年來沒有野生麋鹿的歷史。現在野生麋鹿數量已達到1820頭,結束了全球百年以來無完全野生麋鹿群的歷史。且建立了五項“世界之最”,即世界上最大面積的麋鹿自然保護區、世界上最多的麋鹿種群數量、世界上最完整的麋鹿基因庫、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種群、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馴養麋鹿種群。

        此次放歸項目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組織,在保護區範圍內放歸25頭成年麋鹿,並佩戴GPS項圈,便於實時觀察它們的活動軌跡,了解它們是否能適應野外環境的生活。據監測數據顯示,野外麋鹿沿海岸線活動,最南端到達南通,最北端到達連雲港。

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萬自明

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萬自明

       2018年11月,麋鹿保護區根據野生麋鹿活動範圍和特點,實施網格化管理,監測野生麋鹿種群活動軌跡。科學劃定了三個區域,每個區域明確專人負責開展監測、巡護工作,嚴格按照每月5日、15日、25日開展麋鹿數量統計。每月調查軌跡里程達到800公里,累積100多個標注點,基本覆蓋了野生麋鹿活動區域。通過網格化管理收集了大量信息,包括鹿群分佈範圍、主要分佈集中區和鹿群繁衍生息等諸多情況。

麋鹿保護區管理處黨組成員、管理處副主任沈華

麋鹿保護區管理處黨組成員、管理處副主任沈華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發佈的《物種引進指南》認為,中國麋鹿重引進項目是全世界138個物種重引進項目中最成功的15個之一。這是我國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為人類拯救瀕危物種提供了成功範例,標誌著我國野生動物保護事業乃至世界瀕危物種保護事業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王曉婷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王曉婷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