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成長:在台灣出生的第一隻大熊貓“圓仔”迎來7歲生日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0年07月06日 15:14 字號: A A+

        2020年7月6日,在台灣出生的第一隻大熊貓“圓仔”迎來了7歲的生日。7年前的今天,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的第一隻熊貓寶寶誕生,取名“圓仔”。時光荏苒,轉眼間稚氣可愛的小女熊已出落成婷婷玉立的美少女。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個月28日,贈臺雌性大熊貓“圓圓”時隔7年,再次誕下一隻雌性幼仔,可謂是雙喜臨門。

圖源:台北動物園 鳴謝:台灣東森新聞雲

圖源:台北動物園 鳴謝:台灣東森新聞雲

         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

        看到“圓仔”在美滋滋的享受生日蛋糕的畫面,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飼養師徐亞玲激動又欣慰,淚水不禁模糊雙眼,“從事大熊貓飼養員工作15年,‘團團’ ‘圓圓’是我飼養過的印象最深,感情最深的兩隻大熊貓。因為我們一起經歷了08年的大地震,在災難面前我們共患難,共扶持。前不久,‘圓仔’多了一個妹妹,我替它們一家感到開心,也祝福‘圓仔’生日快樂,一家四口健康快樂。”


        2006年1月28日,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上,“團團”“圓圓”以觀眾的一億多份投票正式成為贈臺大熊貓的乳名。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團團”“圓圓”從倒塌的圍墻跑出了圈舍,分別於5月12日和17日被工作人員成功救回。2008年6月18日,“團團”“圓圓”被安全轉移到雅安碧峰峽基地。2008年12月23日,大熊貓“團團”“園園”赴台灣定居。

        熊貓中心協助“團團”“圓圓”“開枝散葉”

        從2010年開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先後派專家前往台北動物園指導兩隻大熊貓的繁殖工作。2011年、2012年專家曾為雌性大熊貓“圓圓”實施人工授精,但未成功懷孕。2013年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曾先後兩次派出繁育專家趕赴台北,對“圓圓”人工授精工作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同年6月從台北動物園傳來好消息,“圓圓”有喜了。


        資深熊貓飼養師董禮對大熊貓繁殖觀察有14年經驗,2013年台北動物園在6月份發現“圓圓”有妊娠行為,隨即邀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專家來動物園指導産前工作,董禮受命前往。7月3日他抵達動物園後,就不眠不休地盯著監視器屏幕,由於“圓圓”不肯配合做産前超聲波檢查,預産期都是由他目視推測的。“我算是‘圓仔’的接生奶爸了!剛出生的‘圓仔’體重是183.4g,粉嘟嘟的。因為媽媽“圓圓”是初産,不會護理幼仔,不會帶仔。在帶仔過程中,幼仔被‘圓圓’咬傷出一條近3cm的傷口。大熊貓媽媽的母乳富含各種免疫因子,是幼仔最佳的營養來源,加上‘圓仔’當時受了傷,母乳對它十分重要。”雖然隔了7年,但依然從董禮的語氣中感受到了嚴肅和擔憂,“採集初乳不容易,也有危險,隨時要觀察‘圓圓’的反應。憑藉多年的採奶經驗,我做到了讓‘圓仔’在人工育幼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吃到了充足的母乳。”


        大熊貓專家魏明,是“圓仔”名副其實的“奶爸”。2013年“圓仔”出生當天,他從四川趕到台北動物園指導大熊貓“圓圓”生産及幼仔育幼工作。“當時抵達台北動物園後,行李箱往墻邊一靠,我立刻開始工作。好幾天行李箱都原封不動的靠在墻邊,我也沒有時間去原本安排的宿舍,直接在監控室內的沙發床睡覺,一呆就是1個多星期,期間需要24小時觀察照看大熊貓的情況。”魏明回憶當時的情況説道,“因為‘圓仔’當時有傷,對受傷的幼仔進行一個多月的人工育幼是一次嚴峻的考驗和挑戰,壓力也挺大。在大家不眠不休地照顧下,小‘圓仔’順利度過了這個難關。當年嗷嗷待哺的小糰子如今健康快樂地長大了,我倍感欣慰。”


        “圓仔”可愛模樣融化人心,帶動全臺掀起熊貓熱。大家都在期盼何時“圓圓”能再生“二胎”。從2016年開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和台北動物園專家密切聯絡,通力合作,為“圓圓”制定繁殖計劃。終於在今年6月28日,誕下一隻雌性幼仔,為兩岸大熊貓科研交流再添結晶。

圖源:台北動物園

圖源:台北動物園

          “團團”“圓圓”的故鄉——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

        2006年1月,贈臺大熊貓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選出,2008年12月“團團”“圓圓”從雅安碧峰峽基地出發,赴臺定居。如今,兩隻大熊貓已經16歲了,組建了幸福的四口之家。12年過去,它們的故鄉也有了很大的變化。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於2013年正式批復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直屬事業單位,于2015年12月正式掛牌成立。目前擁有圈養大熊貓共300多只,佔世界圈養種群近50%,成功建立了世界上人工種群個體數量最多、遺傳結構最合理、最具活力的圈養大熊貓種群。此外,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還飼養有紅熊貓、黑熊、金絲猴、雉雞等伴生動物120余只。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大熊貓科研保護機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先後與國內35家動物園,境外16個國家和地區的17家動物園建立了大熊貓科研合作關係,為促進文化交流、搭建友誼橋梁做出了重要貢獻。今年5月,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與荷方大熊貓專家的共同努力下,旅荷大熊貓“武雯”喜誕幼仔。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和王后馬克西瑪就此互致賀信。2019年8月,旅比大熊貓“好好”順利誕下大熊貓雙胞胎幼仔,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就此互致賀電。


        為了讓更多的大熊貓重回山林,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啟動了大熊貓野化放歸和野外引種工作,有效持續地推進了大熊貓科研保護工作向更寬領域、更深次發展。截至目前已將9隻圈養大熊貓成功放歸野外,野外引種大熊貓誕下5胎7仔。其中,2018年出生的大熊貓雙胞胎獲得吉尼斯認證“首例野外引種並存活雙胞胎”。


         “團團”“圓圓”的奶爸奶媽都叫“熊貓人”

        每一隻大熊貓歲月靜好的背後,是“熊貓人”負重前行的付出。每一次輝煌成績的取得,是“熊貓人”艱苦奮鬥的收穫。成績屬於過去,奮鬥展望未來,每一個“熊貓人”都在用行動詮釋著“忠誠、擔當、奉獻”的“熊貓人”精神,共同努力把大熊貓保護事業推向新階段,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譜寫壯麗的熊貓篇章。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