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贈臺大熊貓“圓圓”喜迎二胎!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0年06月28日 23:32 字號: A A+

圖源台北動物園

圖源台北動物園

        2020年6月28日,贈臺大熊貓“圓圓”在台北動物園順利産下幼仔,這是繼2013年首次産仔後,“圓圓”第二次産仔。

      6月28日上午8:58,“圓圓”破羊水。經過5個小時的努力終於在下午1:53産下一隻幼仔。幼仔叫聲洪亮,體重186g,經專家通過互聯網遠程鑒定性別為雌性。目前,母女倆各項指標均正常,“圓圓”母性強,帶仔熟練。動物園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圓圓”及幼仔的狀況。

團團圓圓在台灣 圖源台北動物園

“團團”“圓圓”在台灣 圖源台北動物園

        1月19日,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派出專家前往台北動物園指導大熊貓發情配種工作。經過對雄性大熊貓“團團”的各項指標監測,在1月21日對“團團”進行體檢和採精。此後,雙方一直密切關注雌性大熊貓“圓圓”雌激素變化,並嘗試讓兩隻大熊貓進行自然交配,但未成功。受疫情影響,熊貓中心專家無法赴臺指導人工授精工作,雙方一直通過遠程溝通交流,根據各項行為指標及荷爾蒙指數值分析,分別在2月26日和27日為“圓圓”進行人工授精,把握住了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時機。

團團圓圓在台灣 圖源台北動物園

“團團”“圓圓”在台灣 圖源台北動物園

        2006年,經過公開徵名,兩隻贈臺大熊貓取名“團團”“圓圓”。2008年12月23日,來自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的大熊貓“團團”“圓圓”安家落戶寶島台灣,深受台灣民眾喜愛。

大熊貓“圓仔” 圖源台北動物園

大熊貓“圓仔” 圖源台北動物園

        從2008年開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與台北動物園在大熊貓飼養繁育方面保持著密切的科研合作。自2011年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每年都會派專家前往台北動物園,指導開展大熊貓發情配種和育幼工作。由於兩隻大熊貓多年嘗試自然交配未果,2011年起開始嘗試人工授精。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通過人工授精,大熊貓“圓圓”于2013年7月6日成功誕下首只幼仔“圓仔”。這是時隔7年以來,“圓圓”第二次誕下大熊貓科研合作結晶。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