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熊貓雙胞胎寶寶除夕拜年

來源: 新華社 時間:2020年12月01日 14:28 字號: A A+

         在傳統節日春節來臨之際,贈澳大熊貓“開開”“心心”的雙胞胎寶貝“健健”“康康”已年滿7個月。2017年1月27日,在飼養員的陪伴下,首次透過熊貓館的玻璃櫥窗見到了對它們盼望已久的觀眾。

         下午兩點半,在第一批觀眾期盼的目光中,兩隻熊貓寶寶,被飼養員抱著從獸舍來到山水樂園。熊貓館響起了輕輕的讚嘆聲和咔嚓咔嚓照相機的快門聲。兩隻熊貓寶寶在飼養員的懷裏迫不及待地向外張望,頭一次看到了人頭攢動的新世界,不由自主地舉起它們的前爪,好似向大家拜年、向世界問好。觀眾們還沒來得及跟“招財”熊貓合影,兩隻調皮的寶貝就一下從飼養員的懷裏掙出來,到暖洋洋的草地上盡情地打滾、撒歡。顯然,青草的香味喚起了兩隻小萌物的自然天性,它們不斷地這舔舔、那嗅嗅,盡情享受著這個陽光充裕的下午。

         據熊貓館的飼養員介紹,兩隻熊貓雙胞胎寶貝中,哥哥“健健”的體重達到了13公斤,而曾經的超輕大熊貓幼仔“康康”的體重則達到了12公斤,是出生時體重的約240倍。

         “兩個寶寶的性格有些不一樣,哥哥‘健健’比較活潑,膽子非常大,你看它一齣門就不停地探索。弟弟‘康康’喜歡撒嬌,非常粘飼養員,可能是它從小在我們的看護下長大的原因。”飼養員對記者説。正説著,“健健”扭動著肥肥的屁股,三步兩步爬上了一棵一米多高的樹榦,而弟弟“康康”也並不示弱地伸展著身體走上了幾個樹墩擺成的梅花樁。

         據了解,目前“健健”“康康”以年齡階段來看,還屬於幼仔時期。儘管它們的牙齒已基本發育完全,但是仍然以媽媽“心心”的母乳和動物配方奶為主要食物。而在它們每天與媽媽相處的親子時光中,飼養員會把新鮮的竹子送到獸舍中,熊貓幼仔們向媽媽學習如何用爪子“擼”下葉子並放到嘴裏的技能。

         “我們最近在熊貓寶寶們的糞便中發現了竹葉纖維,這是它們成長髮育的重要標誌。”飼養員説。

         “在澳門旅遊期間能看到熊貓寶寶拜年真是太幸運了!澳門熊貓館依山傍水,空氣清新,相信熊貓寶寶一定會在這裡生活得很開心、健康。”北京遊客邱女士對記者説。而專程從香港來到澳門觀賞大熊貓的陳女士,則表示非常喜歡熊貓寶寶的名字,認為“健健”“康康”這兩個簡單上口的名字,反映了大家對這對小寶貝最真摯的祝福。

         贈澳雌性大熊貓“心心”于2016年6月26日産下一對雄性雙胞胎。澳門市民給它們起名“健健”“康康”,期望它們健康平安,為澳門帶來開心與健康。大熊貓“開開”“心心”“健健”“康康”被澳門市民親切地稱為“開心家族”。

         新華社澳門2016年1月27日電(記者 劉暢)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