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自然保護區:雪豹拜訪大熊貓之家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9年12月10日 16:17 字號: A A+

        12月6日,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對外發佈最新野外監測成果,臥龍“五一棚”區域首次記錄到雪豹活動,這也是紅外相機首次在大熊貓棲息地核心區拍攝到雪豹出沒。

        在這段紅外視頻中,可以看到雪豹在紅外相機前出現了兩次。拍攝時間顯示,一次是6月3日23點43分;另一次是6月4日19點33分。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表示,雪豹出現在大熊貓的領地有兩種可能性。其一是有可能是從一個棲息地到另一個棲息地,中間偶爾穿過了這片森林。另一個可能是它在追逐它的獵物,所以偶然進入了大熊貓的棲息地。


        雪豹和大熊貓的棲息地有明顯不同,但兩者在海拔3000至4000米的領地邊緣,是有部分重疊的。因此,雪豹出現在大熊貓領地,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被人類監測的紅外相機拍到,這還是第一次。


        四川臥龍國家級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段兆剛表示,雪豹在大熊貓的領地只活動了不到24個小時,二者不會相遇。所以大熊貓和雪豹真正相遇的現象還是基本不會發生。


        專家表示:它們都是“硬角色”,相互都不好惹,所以會避免相互衝突,彼此繞道而行。在臥龍,雪豹與大熊貓出現在同一片區域的地方,還從來沒有觀測到雪豹捕食大熊貓,或者大熊貓殺死雪豹的現象。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