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2019年年會在蓉召開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9年11月12日 13:29 字號: A A+

        2019年11月12日至11月14日,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指導,中國動物園協會主辦,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承辦,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協辦,以“大熊貓繁育與技術研究”為主題的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2019年年會在成都召開,並於12日上午舉行開幕式。

        國家林草局、中國動物園協會、省林草局、成都市政府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等各級政府及主管單位,中國動物園協會、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等組織,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園、德國柏林動物園、法國博瓦勒動物園、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等18家與我國開展大熊貓國際合作的單位,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美國史密桑尼保護生物學研究所、德國萊布尼茨學會等14家境外科研合作高校、機構,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軍事科學院軍事獸醫研究所等國內知名科研機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陜西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北京動物園等大熊貓遷地保護機構,杭州動物園、上海動物園等23家大熊貓外展機構,四川大學、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等7家大熊貓科研合作高校,四川栗子坪、滎經縣大相嶺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等2家自然保護區等國家、省市主管部門,國內外保護機構,合作單位,科研院所的領導、專家、代表和嘉賓共計360余人出席開幕式。


        據悉,自1989年首次召開以來,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已成為大熊貓保護科研領域的重要交流合作平臺,現已連續成功舉辦28屆,今年為中國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第29屆年會。

2019大熊貓最新數據發佈,全球圈養大熊貓數量達600隻


        開幕式上,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一級巡視員賈建生首次發佈了2019年最新大熊貓數據。2019年共繁殖存活大熊貓57隻,全球圈養大熊貓數量達到600隻。同比2018年,圈養大熊貓數量凈增52隻,增長率為 9.31%。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再創新高,健康、有活力、可持續發展的圈養種群已基本形成。以此為基礎,為促進野生種群復壯的大熊貓野化放歸研究工作也正穩步開展。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等為主體的圈養大熊貓科研繁育機構,深入推動技術創新,建立了四川省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生物學重點實驗室,與數十家國際保護機構和組織建立了科研合作關係,累計取得了近百項國家專利和重大科技成果,攻克了大熊貓配種、繁殖、育幼方面的難題,並通過全國大熊貓繁育配對,推動基因交流,進一步加強了大熊貓遺傳學研究與管理。


大熊貓科學發現150週年 四川省大熊貓科研保護與生態文化齊頭並進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包建華在講話中提到,今年是大熊貓科學發現150週年,也是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建設的關鍵之年。四川現有野生大熊貓1300多只,佔全國的75%,是大熊貓歷史和現今的分佈中心。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四川圍繞大熊貓保護與繁育,積極進行探索和有益實踐,努力攻克“三難”,紮實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珍稀瀕危動植物保護、大熊貓生態廊道修復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持續保護和修復大熊貓棲息地,建立國家和省級大熊貓自然保護區46個。今年以來,四川省開展了紀念大熊貓科學發現150週年系列活動,舉辦了2019中國(四川)大熊貓國際生態旅遊節,召開了大熊貓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暨紀念大熊貓科學發現150週年學術論壇,掛牌成立了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


大熊貓國際合作研究再創佳績,熊貓之都項目正式啟動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濤介紹道,2019年成都大熊貓“毛二”、“星二”作為我國對外交往的友好使者遠赴丹麥,中丹大熊貓國際合作研究項目正式啟動,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親自為熊貓館剪綵。9月1日,旅德大熊貓“夢夢”順利産下一對雙胞胎幼仔,中德大熊貓科研合作結出豐碩的果實。同時,“熊貓之都”北湖片區“熊貓星球”核心項目——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改擴建正式啟動,力爭2021年5月前建成開放。項目建成將進一步推進大熊貓保護工程,做大、做強天府文化大熊貓品牌,有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意義重大,國家公園未來可期


        中國動物園協會副會長謝鐘在講話中指出,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自1989年首次召開以來,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和各位專家學者的支持下不斷發展壯大,已成為大熊貓保護科研領域的重要交流合作平臺,對保護大熊貓、促進大熊貓種群復壯繁榮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推動其它珍稀瀕危物種的保護作出了積極貢獻。近年來,國家對生態保護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生態興則文明興。”跨越川、陜、甘三省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將有效整合、保護大熊貓自然棲息地生態資源,提供更高層次的生態屏障。

開場報告“幹貨”滿滿,大熊貓保護事業任重道遠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研究員作為知名大熊貓專家代表,做本次年會開場報告。報告總結了大熊貓技術委員會2019年的工作成果和問題,對2020年委員會工作進行了規劃和指導。報告強調,當前大熊貓圈養種群迅速增長,各大熊貓管理單位要做好相應措施,在確保大熊貓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計劃地發展圈養大熊貓種群,要以科學為指導,建立和完善大熊貓野化培訓和放歸技術體系,以保證大熊貓保護事業的穩步發展。

        隨後,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魏輔文發表了題為“‘天人合一’——2020 後生物多樣性保護框架”的報告;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軍事獸醫研究所、中國工程院院士夏鹹柱就“我國犬主要疫病流行與防控 ”發表了報告,報告中提到犬的主要疫病與流行、犬的重要疫病防控等內容;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副書記張和民就“大熊貓野化放歸關鍵技術研究” 進行了報告和研討。

專家雲集獻言獻策,大力助推大熊貓等珍稀物種保護事業


        據悉,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在行業內具有重要影響力,是大熊貓領域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事,受到國家、省、市有關領導及各級有關部門領導的高度重視。會議期間,來自國內外大熊貓保護機構、研究機構、保護區及相關單位的代表將圍繞我國大熊貓保護繁育、國家公園建設以及大熊貓疫病防控、大熊貓內分泌、大熊貓保護生物學研究、大熊貓野化培訓與放歸、大熊貓及其伴生動物保護和生態系統保護等眾多與大熊貓相關的科研熱題進行深入學術探討和交流,凝聚共識,共同推動大熊貓就地與遷地保護事業發展。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