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個大熊貓館開館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時間:2019年06月24日 16:05 字號: A A+

圖為大熊貓在館內玩耍。中新社記者 羅雲鵬 攝

圖為大熊貓在館內玩耍。中新社記者 羅雲鵬 攝

        中新社西寧6月16日電 (記者 羅雲鵬)青藏高原首個大熊貓館16日在青海西寧開館,4隻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而來的大熊貓開啟為期3年的科普教育之旅。

        6月16日,青藏高原首個大熊貓館在青海西寧開館。

        這4隻大熊貓為一雄三雌,分別為6歲齡的“和興”(雄性)、3歲齡的“園滿”、“奇果”以及8歲齡的“雙欣”,在“入駐”青藏高原後分別易名“青青”“寧寧”“美美”以及“和和”。

        “大熊貓生活海拔介於1200米至3000米間,西寧海拔為2200米左右,適合大熊貓生活,但因氣候較乾燥,已配備霧升系統,能夠滿足大熊貓對空氣濕度要求。”青海西寧文化旅遊發展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海春介紹説。

        位於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內的西寧熊貓館總佔地面積9000平方米,建築面積4617平方米,是目前中國國內最大的單體熊貓館,為大熊貓配有各自獨立的室內外活動空間和休息區。

        “大熊貓所食用新鮮竹(筍)會定期空運至熊貓館,為確保竹(筍)新鮮度和應急儲備,熊貓館還配套有30平方米竹子噴淋房和90立方米竹(筍)保鮮庫一間。”西寧熊貓館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白濤介紹,“大熊貓的輔食,像蘋果、窩窩頭均採購自專業安全的食品供應廠家,定期採樣送至專業檢測機構檢測。”

        “工作人員將每個月對大熊貓進行健康體檢,在生活環境與飲食上嚴格消毒,防止病從口入。”來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飼養專家宋超介紹,“西寧熊貓館配備有專門的醫療間,完全能滿足大熊貓常見病預防治療,如有突發嚴重疾病,將啟動應急預案,並聯絡專家前來會診治療。”

        據了解,目前西寧熊貓館已設置的科普教育展區,將通過一系列智慧化設備提供互動科普,未來3年此間還將開發組織研學旅行、青少年科普大講堂、與環保組織志願者成立豐容工作室等科普內容。(完)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