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大熊貓國家公園今秋將出藍圖

來源: 環球網 時間:2019年05月13日 15:10 字號: A A+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5月10日文章,原題為“中國新的大熊貓國家公園規模是黃石公園的3倍”。11年前,發生在四川的大地震是人類一場毀滅性災難。但是,這場災難也引發人們對該國大熊貓生存脆弱性的關注。這場8級地震重創了大熊貓生活的大片棲息地以及四川臥龍大熊貓保護中心,該中心是這個易危物種的一個重要繁育基地。


        如今,所有的目光又聚焦這些“偶像動物”身上。中國擬建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可能在今年秋天敲定最終規劃,佔地約2.7萬平方公里,幾乎是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3倍。該熊貓公園主要位於四川省,那裏是80%野生大熊貓的家園。公園的大部分並不“新”——它整合了數十個現有大熊貓保護區及其他包含成千上萬動植物的保護區,這些動植物中很多都是受威脅或者瀕危物種。


        這座大熊貓國家公園對大熊貓來説是最新的好消息。2015年公佈的最新統計估算,目前的大熊貓數量(不包括幼崽)為1864隻,高於20世紀80年代1200隻的低點。國際自然保護聯盟2016年已將大熊貓從“瀕危物種”轉列為“易危物種”。


        中國新建設的大熊貓庇護所,旨在將分散的大熊貓棲息地連起來,以此讓所有大熊貓共享一個家園。現在一些保護區的大熊貓不足12隻。理論上説,這座國家大熊貓公園在地域上的整合,有助於提高大熊貓尋找配偶的能力,增加大熊貓的基因多樣性。


        中國目前已有的保護區覆蓋了其陸地面積的18%。中國新規劃的國家公園體系,在一定程度上借鑒了美國的國家公園體系。美國保爾森基金會生態保護總監牛紅衛表示,中國2013年12月宣佈這些打算後,中國代表團訪問了黃石等美國國家公園。現在,共有11座公園(包括大熊貓公園)處於試驗階段,另外還有多達100座其他的公園以及十多個海上和沿海保護區在籌建之中。


        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高級顧問羅伯特·坦西表示,中國現在更加繁榮,動植物保護是水到渠成的事,“公園體系的時代已經來臨”。(作者詹妮弗·S·霍蘭德,傳文譯)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