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侯蓉: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立法 正在做議案前期調研

來源: 封面新聞 時間:2019年03月10日 12:03 字號: A A+

         意料之中,侯蓉今年全國兩會關注的重點,依然與大熊貓有關。

        這位和大熊貓結緣24年的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在擔任第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以來,已經成為了大熊貓的全國兩會“代言人”。

        3月6日,侯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已獲得國家正式批復。如何建好這樣一個大熊貓的棲息地?侯蓉認為,需要法律同步,目前,她正在和一位高校法學教授起草全新立法議案。


        大熊貓國家公園 需要法律支持正在做前期調研

        自2017年《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印發以來,相關工作一直備受關注。

        這個新生的國家公園承擔著強化以大熊貓為核心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創新生態保護管理體制、探索可持續的社區發展機制、構建生態保護運行機制、開展生態體驗和科普宣教等五個方面重點任務。

        據了解,大熊貓國家公園範圍涉及四川、陜西、甘肅三省12個市(州)、29個縣(市、區),總面積27134平方公里。其中四川佔74%,面積達到20177.06平方公里,大約佔四川省面積近5%,涉及7個市(州)、19個縣。

        關於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侯蓉這兩年來已經提過兩次。眼下,在她看來,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建設,迫切需要有法律同步。

        “沒有法律的支持,會讓大熊貓國家公園在管理中遇到一些問題。”侯蓉説。大熊貓國家公園承擔著很多任務、被分為幾個區域,哪個區域哪些行為是禁止的,需要厘清,“比如核心保護區,是不是要禁止修路修橋、搞開發,這些都需要法律明確,提供管理依據。”

         而起草全新的立法議案十分龐雜,所以侯蓉正和一名高校的法學教授一起來推進這項工作。“目前我們還在做前期調研。其實我了解到國家也正在做這件事,但我們可以提供不同的角度,一同促進立法工作。”

        創新大熊貓文創 助力成都建設世界文創名城

        成都正在建設世界文創名城,將以傳媒影視業、創意設計業、現代時尚業、音樂藝術業、文體旅遊業、信息服務業、會展廣告業、教育和諮詢業八大産業,打造附加值高、原創性強、成長性好的現代文創産業體系。

        大熊貓在全世界吸粉無數,大熊貓文化産品的發掘、創新還有無限的空間。侯蓉告訴記者,接下來,除了繼續做好基地運營和大熊貓野化放歸等科研工作,提升大熊貓文創産品,也將是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要加力做的事。

        “文創真的是無限的。”侯蓉認為,此前除了“實體”的大熊貓,大熊貓基地在衍生的文創産品開發方面還有欠缺,可以説是短板。

        “有一些熊貓文創的産品,但精品不多。我們也在做嘗試,大熊貓今後肯定會以更多的形態出現在大家面前。”侯蓉説。

        擬寫最新建議 建議最大範圍保護瀕危動物

        被大熊貓的fans們稱為“熊貓媽媽”侯蓉,並不僅僅只關注大熊貓。

        記者了解到,侯蓉已連續多年,從專業的角度提出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的議案,兩次被大會主席團作為正式議案處理,努力促成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訂,相關建議最終被採納。

        目前,她正在擬寫的一份議案,是關於更大範圍的瀕危野生動物。“我希望能有一個整體的方案,去保護我們的瀕危野生動物。”

        侯蓉指出,對於野生動物,絕不能光把大熊貓做好。“很多野生動物的狀況比大熊貓更差,但受到的關注程度不高,受到的支持不多。”她希望能通過此份議案,推動對更大範圍的瀕危野生動物的保護,這也是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環。

        同時,她也關注著環境教育立法的問題。在她看來,很多地方雖然都在做環境教育方面的工作,但是需要用立法來進行規範和保障。(封面新聞記者:謝燃岸、柴楓桔、忻曉松)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