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介紹四川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推進情況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時間:2019年03月02日 14:24 字號: A A+

        [主持人]: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啟動已經兩年時間,四川主要開展了哪些工作?請您把最新進展情況給大家説説。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包建華]: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國家的體制方案印發後,隨即先後成立了由省領導挂帥、多部門參與的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和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籌備委員會,抽調人員集中辦公。兩年以來,主要開展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管理機構建設。去年10月29日,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在國家林草局駐成都專員辦掛牌成立。11月12日,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在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掛牌成立,實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四川省人民政府雙重領導、以省政府為主的管理體制,承擔我省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具體工作。今年1月15日,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綿陽、德陽、廣元、雅安、眉山、阿壩7個管理分局同時掛牌成立,作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的派出機構,實行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與市(州)政府的雙重領導、以市(州)政府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我省還將設立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作為省林草局直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負責開展我省大熊貓及國家公園有關方面的科學研究。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包建華]:二是強化人為活動管控。去年5月,省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加強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期間生産經營等人為活動管控的通知》,明確了試點期間嚴格管控或差別化管理的內容、條件、程序和措施。全面停止國家公園內新設採礦權、商業性探礦權、新建水電站等項目審批,強化了林地徵佔用、林木採伐等審批監管。嚴格項目準入、加強源頭管控,嚴禁不符合保護和規劃要求的各類建設項目進入國家公園。加強對地方保護和執法機構的指導,加大日常巡護巡查力度,嚴厲打擊亂砍濫伐、亂採亂挖、亂佔林地、亂捕濫獵等違法犯罪行為。結合中央環保督察,我們清理整頓了國家公園內林業自然保護區礦業權、小水電、旅遊設施等生態環境突出問題。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包建華]:三是搞好區劃調整優化。在2017年勘界基礎上,去年10月以來,我們會同自然資源廳、省測繪地理信息局,深入我省國家公園所涉縣(市、區),集中開展微調工作,不斷優化微調成果。微調確保了“四個不減”,即:公園總面積不減、大熊貓棲息地面積不減、核心保護區比例不減、保護大熊貓數量不減;實現了“四個減少”,即:國家公園內原住居民數量減少、集體土地減少、生産經營設施減少、鄉鎮數量減少,有效緩解了保護與發展的矛盾。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包建華]:四是加強大熊貓常態保護。堅持建設國家公園與常態化保護大熊貓兩不誤、兩促進。完成全省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管理能力第二輪評估(包括國家公園內自然保護區)。整合投入資金實施國家公園內黃土梁、土地嶺大熊貓交流廊道建設工程,在平武、松潘、綿竹等地開展大熊貓棲息地植被恢復工作,完成拖烏山大熊貓遺傳交流廊道規劃。印發大熊貓遺傳檔案技術規程,建設大熊貓個體DNA檔案,在13個保護區開展大熊貓種群動態監測,著力實現野外種群精細化管理。強化棲息地巡護管理和資源環境綜合執法,建設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實施野生大熊貓異地救護和圈養大熊貓野化放歸。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