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之都”設計方案前三甲決出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10月19日 09:48 字號: A A+

        10月17日,“熊貓之都”總體策劃及概念性規劃國際諮詢方案評審會(第三階段)在成都舉行,經過長達11個小時的方案彙報、會議討論和逐輪投票之後:
        HASSELL Limited (怡境師有限公司)+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Shanghai Tongji Urban Planning & Design Institute);上海天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Tianhua Architectural Design Co., Ltd)+Chapman Taylor LLP(查普門泰勒)+馬西亞建築設計(香港)有限公司(Codinachs Architects);Sasaki Associates, Inc.+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Institute of Shanghai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Co., Ltd.)(以上排名不分先後)獲得優勝。
        “熊貓之都”項目設計方案最終將依照程序從這3家優勝機構中産生,並做進一步深化,形成最終的藍圖。由此,經過長達4個半月的徵集、踏勘和評審工作後,涉及到成都市北湖片區、都江堰片區和龍泉山片區三個區域,規劃面積達69平方公里的“熊貓之都”項目設計藍圖,即將出爐。


        權威嚴謹,公平擇優 評審注重方案原創性
        據了解,第三階段的方案評審會陣容強大,由原建設部總規劃師、中國風景園林學會原理事長陳曉麗擔任評審主席,共7名境內外知名設計大師及2名諮詢人代表組成。此前,依據任務書所要求的,對成都市北湖片區、都江堰片區和龍泉山片區三個區域約69平方公里的區域展開概念性規劃設計,圍繞大熊貓保護科研、公眾教育、國際交流、文化傳承、旅遊休閒等主要功能進行總體策劃。6家入圍的設計單位完成了各自的設計方案,在評審會現場,按照抽籤順序彙報,6家入圍的設計單位依次彙報方案並接受答疑。


        評審會從上午8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經過長時間的交流和激烈討論後,評審專家以逐輪投票的方式,評選出了3個優勝方案,並簽署會議紀要。


        優勝方案各有亮點
        據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由於“熊貓之都”項目三大區的區位條件、資源不同,因此要求各設計團隊在設計方案要分別提出各自片區的功能定位、形象定位、建設目標等。各片區要體現差異化,強調特色性。三家優勝機構提出了各自的規劃方案或者設計理念。
HASSELL Limited (怡境師有限公司)+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
        都江堰片區:探索野趣熊貓,盡可能地弱化設計的痕跡,打造原生生態、沉浸自然的體驗。
        北湖片區:發現魅力熊貓,錨固優勢、推動發展,形成綠道上新的關鍵節點。
        龍泉山片區:逐夢世博熊貓,構建對外開放、面向國際的全球大熊貓文化博覽與體驗。每個片區的特色催化形成了“尋跡熊貓”之路上重要的目的地,它們緊密聯結,帶領我們探索、發現和逐夢更好的城市未來。


        上海天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Tianhua Architectural Design Co., Ltd)+Chapman Taylor LLP(查普門泰勒)+馬西亞建築設計(香港)有限公司(Codinachs Architects)設計理念:從理解“熊貓”一詞具有動物、文化和關係多重含義出發,探索人類與熊貓從“相遇”到“尊重”再到“綻放”關係,確定了“對人類友好”和“對動物友好”兩個出發點,進而細化以“生態連續性”、“有機互動性”為兩大設計原則,貫徹到三大片區形成各自不同的具體策略,貫徹到總體策劃-片區規劃-建築設計和景觀設計等不同尺度裏面,構建了熊貓之都的總體發展模式,讓成都成為體現人與熊貓友好關係的世界級友好都市。


        Sasaki Associates, Inc.+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Institute of Shanghai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Co., Ltd.)方案:
北湖熊貓公園將熊貓基地與錦城綠道對接,成為成都的翡翠項鏈。都江堰熊貓谷以大熊貓野放中心和生態文化打造不同特色山谷。在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和天府空港新城交接的門戶,大熊貓之窗歡迎世界各地的訪客近距離體驗熊貓和天府文化。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