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將打造69平方公里“熊貓之都”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8年07月15日 10:48 字號: A A+

        7月12至14日,“熊貓之都”總體策劃及概念性規劃國際諮詢現場踏勘及答疑會在成都舉行。

        據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介紹,“熊貓之都”總體策劃及概念性規劃國際諮詢公告6月初向全球發出後,截至6月24日報名結束共收到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59個聯合體、99家機構的報名資料。經過評審會遴選最終選出了6組入圍機構和2組候選機構。

        7月12日至14日,6組入圍機構在北湖片區、都江堰片區、龍泉山片區開展了現場踏勘,14日下午主辦方與入圍機構召開答疑會。

        在14日現場答疑會上,成都市相關部門和入圍的設計機構,向多家媒體介紹了“熊貓之都”項目概況,並就項目開展的目的意義、項目範圍及區位、功能分區以及下一步工作計劃等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為什麼要開展“熊貓之都”項目?目的是什麼?

        據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展“熊貓之都”項目根本上是為成都市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服務,是為加快將成都建設成為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國際門戶樞紐城市、世界文化名城服務。該項目以大熊貓保護為核心,圍繞科學研究、公眾教育、國際交往、旅遊休閒、文化創意、戶外運動等為主要功能,以建設全球保護典範、生態文明之窗、公園城市之星為主要目標,立足成都,面向世界,將大熊貓的生態、文化價值和成都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有機結合,最終實現在全球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城市典範之目的。

        “熊貓之都”建設區域在哪?面積有多大?

        “熊貓之都”總體策劃及概念性規劃包括成都市北湖片區、都江堰片區和龍泉山片區三個區域,規劃面積69平方公里。其中,北湖片區(約35平方公里)位於成都市成華區、新都區、金牛區結合部,在天府錦城生態公園東北部,緊鄰錦城綠道、熊貓綠道;都江堰片區(約23平方公里)位於都江堰市濱江新區的西南側、世界文化遺産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之間,與大熊貓國家公園最近直線距離約3.5公里;龍泉山片區(約11平方公里)位於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在規劃的天府植物園範圍內,簡陽市和天府國際空港新城丹景臺景區交界處,南接奧體城核心區,西靠奧體城山地運動區,北臨雙簡快速路,東靠第二繞城高速。

          “熊貓之都”有哪些功能分區?對於成都城市發展將起到什麼作用?

        三個區域均會營造自然、生態、富有特色的棲息地生態環境,合理佈局配套設施系統,佈局綠色、創新、智慧、共享的新經濟業態。由於各片區的區位條件、資源稟賦、自然特色各不相同,因此各片區的功能定位、形象定位、建設目標也不同。

        北湖片區側重於大熊貓等瀕危野生動物的科研繁育、科普教育、教育旅遊、國際合作、文化建設以及旅遊休閒等。都江堰片區規劃側重於動物野化放歸研究、野化訓練與放養,以及熊貓特色高端生態旅遊體驗、國際大熊貓主題娛樂度假等。龍泉山片區規劃側重於大熊貓科普教育與竹生態産業研發、竹類園林景觀應用等。

        項目建成後將全面提升成都大熊貓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科研能力水平,大大促進成都市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通過有機融入成都公園城市建設大格局,該項目將成為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的明星項目;同時,還將促進各片區旅遊、文創、生態等産業發展,成為綠色創意經濟的有效抓手,助推成都新經濟發展。

        打造“熊貓之都”,成都有什麼優勢?

        成都是全球唯一一個具有圈養和野生大熊貓資源的特大城市,大熊貓科研基礎牢固,擁有國際一流的大熊貓保護科研團隊和世界領先的大熊貓科研繁育技術,具有突出的品牌窗口及區位優勢,還具備良好的國際合作交流平臺和網絡,成都大熊貓在國際上已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根據記載,成都早在1938年就開展過人工飼養大熊貓的工作。多年來,成都人民熱愛大熊貓,從繁華鬧市的大熊貓塑像到熊貓商店、熊貓郵局,大熊貓文化已經紮根民間,深得民心。大熊貓可以説就是天府文化“創新創造、時尚優雅、樂觀包容、友善公益”的最好體現。成都也早已成為各國熊貓粉絲心目中的熊貓故鄉。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