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大熊貓“歡歡仔”獲名“圓夢”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7年12月06日 10:22 字號: A A+

熊貓寶寶“圓夢”和媽媽“歡歡”

熊貓寶寶“圓夢”和媽媽“歡歡”

  法國當地時間2017年12月4日,旅法大熊貓“迷你圓仔”在聖艾尼昂市博瓦勒動物園首次公開亮相,並正式獲名“圓夢”。法國總統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親自出席命名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致賀詞。

  法國總統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法國國務秘書勒穆瓦耶、中國駐法大使翟雋及夫人王新霞參讚、法國前總理拉法蘭以及當地省長、參議員、國民議會議員、各級政府代表、中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王革生等嘉賓出席了命名儀式。

熊貓幼仔命名儀式現場圖

熊貓幼仔命名儀式現場圖

  彭麗媛女士取名“圓夢”  法國第一夫人欣喜至極

  據介紹,“迷你圓仔”出生後,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為其取名“圓夢”,隨後推薦給了法國第一夫人布麗吉特,並得到她的認同。儀式上,布麗吉特、張業遂、勒穆瓦耶共同為幼仔名字揭幕。

  張業遂副部長在儀式上宣讀了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的賀辭。彭麗媛在賀辭中表示,大熊貓“圓仔”和“歡歡”在旅居法國5年後“喜得貴子”是兩國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兩國友好合作的成果,我很高興同馬克龍總統夫人共同為大熊貓寶寶命名。“圓夢”寓意夢想成真,寄託了人們對大熊貓寶寶的祝福和對中法友誼的期許,今天是小“圓夢”首次對公眾亮相的好日子,我謹表示熱烈祝賀,並向所有關心愛護“圓仔”、“歡歡”一家的法國朋友表示衷心感謝和誠摯問候!彭麗媛表示,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也是中法友誼的使者和見證者,當前,中法關係正在邁入新的發展階段,小“圓夢”的出生象徵著中法關係新的美好前景,衷心祝願小“圓夢”茁壯成長,給法國人民特別是小朋友帶來更多歡樂,書寫中法友好新的佳話。

  馬克龍總統夫人布麗吉特在致辭中表示,中法關係穩固且源遠流長。“圓夢”的誕生為中法友誼增添了新的使者。許多法國人都關注到熊貓出生的重要性,這反映出兩個國家的人民之間一直都有卓有成效的對話。她祝“圓夢”在法中兩國人民的呵護下茁壯成長,對法中友誼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她還表示,她將於明年一月隨馬克龍總統訪問中國,續寫中法友誼的友好篇章。她盼望與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的會面。

  “圓夢”出生備受矚目 跨出人生“第一步”洗版中法各大社交平臺

  “圓夢”於今年8月4日出生於博瓦勒動物園,是首只在法國出生的大熊貓,其父母“圓仔”和“歡歡”于2012年1月從中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基地)抵達法國博瓦勒動物園,開啟為期10年的中法大熊貓繁育合作計劃。

  出生後的“圓夢”備受法國人民的關注,剛過百天后的它,由動物園放出的一段“‘迷你圓仔’邁出人生第一步”的視頻,立即被法國媒體爭先轉載,轉載超過30000次,受到了熱烈的追捧。

  據悉,“圓夢”將於2018年1月13日正式在公眾面前亮相,祝願這只大熊貓寶寶,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圓夢”——圓了中法兩國人民歷時五年的“夢”

  回顧“迷你圓仔”-“圓夢”的誕生與成長歷程,充滿了曲折、艱辛與喜悅,不僅展示了基地研究人員專業的技術水準,也全面展示了中法兩方大熊貓飼養、育幼團隊不斷克服技術層面、文化層面、協調層面等各種複雜情況,友好交流而取得的優異成績。

  今年7月26日,成都旅法大熊貓“歡歡”被證實懷孕。應法國博瓦勒動物園的邀請,基地立即派出富有經驗的飼養、獸醫團隊抵達法國,同法方育幼組對大熊貓“歡歡”進行24小時嚴密監護,並做好了全面細緻的産前準備。8月4日,“歡歡”順利産仔,並存活一仔。這一過程,無不蘊含著中法兩方飼養、育幼團隊的辛勤付出,也圓了中法兩國人民歷時5年的“夢”。

  目前,經過中法雙方飼養、育幼團隊的共同努力與精心呵護,“圓夢”茁壯成長,體重達8000克,性格活潑可愛,成為了兩國熊貓粉絲心目中名副其實的“小王子”。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