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國家公園:讓大熊貓“詩意地棲居”

來源: 科技日報 時間:2017年04月18日 14:38 字號: A A+

資料圖

資料圖

  日前,《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已正式印發,我國將於2020年前結合試點進展情況,研究正式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該方案劃定了總面積27134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範圍,將國家公園劃分為岷山片區、邛崍山—大相嶺片區、秦嶺片區和白水江片區。其中位於四川的兩個片區佔地20177平方公里,佔整個國家公園面積的74.4%。公園該怎麼建?建這個公園有哪些重要意義?11日,科技日報記者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採訪。


  根據2015年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1864隻,棲息地面積258萬公頃,相比第三次調查,大熊貓種群數量和棲息地面積分別增加16.7%和11.8%。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大熊貓的保護是樂觀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表示,野生大熊貓面臨嚴峻的生存環境,棲息地大片破碎化、連通性差,目前大熊貓種群已退縮到六大山系,被分割為33個局域種群,其中22個熊貓個體數量小于30隻的種群有滅絕風險。


  而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的建立,將增強大熊貓棲息地的聯通性、協調性、完整性,推動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實現種群穩定繁衍。按照《試點方案》,即將建立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包括核心保護區、生態修復區、科普遊憩區、傳統利用區4個功能分區,其中核心保護區覆蓋現有的67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涉及大熊貓及區內8000多種野生動植物。可以預見,公園建成後大熊貓將實現在大片連塊棲息地“自由漫步”。


  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範圍,不僅涉及川陜甘3省十幾個市州,還涉及數量眾多的世界自然遺産地、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地質公園、風景名勝區等。針對其中牽扯地域廣,區內情況複雜,管理機制體制還須進一步明確等問題,侯蓉表示,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體制亟待儘快完成頂層設計,以利工作落實推動。


  “四川十分重視大熊貓的棲息地保護,早在1963年就建立了全國第一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大熊貓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保護,而保護最有效的載體是原生態的自然棲息地。”四川省林業廳廳長堯斯丹説。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