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大熊貓“寶寶”快樂入住新家 與公眾見面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7年03月24日 16:21 字號: A A+

 

  3月24日,海歸大熊貓“寶寶”結束了回國後為期1個月的隔離檢疫生活,入住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盼盼園”,正式與公眾見面。

大熊貓“寶寶”來到自己的新家

大熊貓“寶寶”來到自己的新家

  為慶祝“寶寶”入住新家,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舉辦了一場簡單而溫馨的公眾見面活動。活動上,2名志願者分享了為“寶寶”佈置新家的故事,5位小朋友用繪畫表達對海歸熊貓“寶寶”入住新家的歡迎,遊客們紛紛在留言墻寫下對“寶寶”的祝福。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張志忠,美國駐華代理大使阮大為夫婦,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王曉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海清、朱濤,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谷立言夫婦,四川省林業廳、成都海關等相關單位代表、嘉賓出席活動。

寫有“寶寶”檔案資料的銘牌被揭開

寫有“寶寶”檔案資料的銘牌被揭開

  下午2點20分,隨著寫有“寶寶”檔案資料的銘牌被揭開,海歸大熊貓“寶寶”走進新家外圈。剛剛入住的“寶寶”對新家很是好奇,在新環境裏走來走去。

剛剛入住的“寶寶”對新家很是好奇

剛剛入住的“寶寶”對新家很是好奇

  此次“寶寶”入住的新家是“盼盼”爺爺的故居,與哥哥“泰山”的家相鄰。目前,哥哥“泰山”在雅安碧峰峽基地相親,今年極有可能當上爸爸,而爺爺“盼盼”已于2016年年底離世。未來,“寶寶”將會和哥哥“泰山”一起,續寫“盼盼”爺爺——“英雄父親”的故事,為家族開枝散葉。

  大熊貓“寶寶”2013年8月23日在美國華盛頓動物園出生,2017年2月22日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此後,按照國家進出口檢驗檢疫規定,“寶寶”開始了為期1個月的隔離檢疫生活。

在轉運籠裏的“寶寶”

在轉運籠裏的“寶寶”

  隔離檢疫期間,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安排了經驗豐富的飼養員和獸醫負責照顧“寶寶”的日常生活和提供健康保障,工作人員加強了飼養管理與醫療保健,密切關注著“寶寶”的一舉一動,每天對它的圈舍消毒。

  在飼養員的精心照顧下,“寶寶”很快適應了新家的環境、氣候和食物,順利度過隔離檢疫期,生活得自在而愜意。

“寶寶”很快適應了新家的環境

“寶寶”很快適應了新家的環境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負責人魏榮平介紹,“寶寶”剛剛回國就愛上了“家鄉菜”。在美國不吃胡蘿蔔的它回國便接受了胡蘿蔔,對家鄉的竹筍愛不釋口,吃竹子的數量也堪比成年大熊貓。但是“寶寶”不喜歡吃窩窩頭,目前對窩窩頭還在逐步適應中。飼養員唐誠説:“我們想了很多辦法讓‘寶寶’接受保護研究中心特製的窩窩頭,比如用它最喜歡吃的竹筍裹著窩窩頭喂它、將窩窩頭切薄片涂上蜂蜜等。剛開始‘寶寶’會把窩窩頭全部吐出來,現在最多能夠接受900克左右”。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專家李德生説:“‘寶寶’隔離檢疫期間,保護研究中心為它注射了犬瘟熱疫苗,並對它進行了糞檢與採血檢查,結果顯示‘寶寶’身體非常健康。隔離檢疫結束後,保護研究中心將按常規飼養管理方案與醫療保健方案,對‘寶寶’進行愛心飼養和定期體檢”。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張志忠介紹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是一流的大熊貓國際合作基地。目前,保護研究中心已經與10個國家12個動物園建立了大熊貓科研合作關係。先後有26隻大熊貓出國定居並在國外繁育成活大熊貓幼仔17隻,在全世界範圍內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隨著‘寶寶’回國,保護研究中心海歸大熊貓種群已增至11隻。”

  目前,“寶寶”在都江堰基地生活得很開心,能吃能睡也能玩,性格活潑開朗,偶爾高冷傲嬌。回國1個月時間,它的體重從92公斤長到了現在的95公斤。

  新聞延展:【專題】歸國大熊貓“寶寶”搬新家

       【圖集】公主“寶寶”亮相新家

       【圖集】歡迎海歸大熊貓“寶寶”入住新家

       【圖集】看!本“寶寶”的江山!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