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詢問大熊貓野化放歸工作 細數那些年與“國寶”的同框故事

來源: 央視網 時間:2017年03月10日 12:33 字號: A A+

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

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

  (記者 王甲鑄)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省代表團審議後,在跟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握手時,詳細詢問了基地大熊貓的數量及野化放歸工作,對大熊貓的科研工作十分關心。

  “當時會議結束,總書記走過來和代表握手,我自我介紹是成都大熊貓研究基地的基層科研人員,”9日下午,侯蓉向央視網記者回憶説,“總書記問我,‘基地現在有多少大熊貓?’又問,‘現在野化放歸工作進行得怎麼樣?’”

  對總書記的問題,侯蓉一一做了回答。

  “整個對話過程也就一分鐘左右,但總書記對大熊貓科研工作的關心讓我很感動。”侯蓉説。

  央視網記者梳理髮現,實際上,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來都非常關心野生大熊貓的保護工作。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林業局報送的《關於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的報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批示中肯定了近年來大熊貓保護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同時指出,大熊貓保護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要進一步加強棲息地保護和恢復,加強科技攻關和人才培養,促進野生種群復壯,提升大熊貓保護管理水平。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菲利普國王夫婦、比利時首相迪呂波等參觀大熊貓園(拼版照片)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菲利普國王夫婦、比利時首相迪呂波等參觀大熊貓園(拼版照片)

  在習近平主席多次出訪中,“國寶”大熊貓成為對外友誼的象徵和中國文化的代表,成為對外交流的重要橋梁和標誌。

  2014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比利時時,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共同出席比利時天堂公園大熊貓園開園儀式,並一起參觀大熊貓園。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還給當地兒童送上大熊貓毛絨玩具。習近平表示,大熊貓是友誼的使者,體現了中國人民對比利時人民的深情厚誼,希望比利時小朋友們喜愛大熊貓,也喜愛上中國和中國文化。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訪美國,在華盛頓,他下榻的酒店曾專門為他準備了熊貓圖案雨傘。除此之外,華盛頓多個主要交通線上出現了車身印有中國大熊貓、小熊貓等野生動物形象的城市大巴車。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超級明星”、中國旅美大熊貓“美香”和她的女兒“寶寶”的形象也出現了大巴車身上。

  2015年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英國。期間,倫敦動物園收到一份特殊禮物——一尊來自中國的熊貓“明”的雕塑。“明”是真實存在過的一隻大熊貓,曾在1938年被送往倫敦,與英國人相伴了六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溫暖過無數英國人的心,因此令英國人印象深刻。這尊來自中國的熊貓“明”的雕塑再度讓人們想起那段“明”與英國民眾共患難的歷史。

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訪問瑞士

   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訪問瑞士,在達沃斯滑雪度假公園,瑞士方面特意在公園裏準備了一個熊貓冰雕。在這座冰雕前,習近平夫婦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夫婦、中國滑雪運動員宋淑瑤以及達沃斯市長卡維採爾合影留念。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