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貓名門千金“寶寶”平安回家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7年02月23日 09:43 字號: A A+

 

  2月22日,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動物園的雌性大熊貓“寶寶”順利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入住都江堰青城山基地。

大熊貓“寶寶”和飼養員

大熊貓“寶寶”正在適應新家(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22日晚上10點30分,隨著裝載“寶寶”的專車駛進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大門,早已等候在此的員工隊伍發出陣陣歡呼。簡單的歡迎儀式後,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地卸載裝有“寶寶”的運輸籠。踏入新家的“寶寶”稍顯緊張,對新家非常好奇,東看看西瞅瞅,但很快就拿起竹子大快朵頤起來。

飼養員餵大熊貓“寶寶”吃竹筍

工作人員餵大熊貓“寶寶”吃竹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大熊貓“寶寶”于美國時間21日中午13點30分搭乘專機從華盛頓機場出發,經過16個小時的長途飛行,于北京時間22日晚上7點抵達成都雙流機場。3歲半的“寶寶”在飛機上狀態不錯,沒有暈機。為確保“寶寶”回家旅途順利,華盛頓動物園專門派出1名飼養員Thomas Martin Campbell Dearie隨機護送。臨行前,動物園舉行了為期6天的“告別寶寶”特別活動。連日來,眾多美國民眾前往華盛頓國家動物園,與他們心愛的“寶寶”告別,並送上祝福。

  “寶寶”回國後,將在都江堰基地隔離檢疫圈舍度過為期一個月的隔離檢疫期,該圈舍舍內面積約40平方米,舍外活動場面積約200平方米,環境清幽、條件舒適,符合大熊貓隔離檢疫的相關規定。同時,保護研究中心還安排了經驗豐富的飼養專家和獸醫專職照顧“寶寶”,專家們會對其進行密切的觀察並定時進行體檢,以保障“寶寶”的身體健康。考慮到“寶寶”回家後要面臨氣候及食物的差異,都江堰青城山基地為其準備好了新鮮竹子及可口的窩窩頭。“春天即將到來,為了讓‘寶寶’更好地感受家鄉的春暖花開,我們將隔離檢疫圈舍綠化一新,種下了更多花草樹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負責人魏榮平説,“我們會逐步調整‘寶寶’的飼養管理方式,讓它儘快適應家鄉的氣候環境,習慣吃家鄉的竹子、聽懂四川話”。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專家李德生説:“大熊貓‘寶寶’完成為期一個月的隔離檢疫後,將與公眾見面,屆時歡迎大家來看望可愛的熊貓‘寶寶’”。

工作人員迎接大熊貓“寶寶”回家

工作人員迎接大熊貓“寶寶”回家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長期以來一直積極通過各種途徑整合科研技術資源,廣泛開展國際國內間的科研合作。目前,保護研究中心分別與10個國家的12家動物園建立了大熊貓科研合作關係。先後有26隻大熊貓出國定居並在國外繁育成活大熊貓幼仔17隻,在全世界範圍內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隨著“寶寶”回國,保護研究中心海歸大熊貓種群已增至11隻,形成最大的海歸大熊貓明星種群。

寶寶資料:

  大熊貓“寶寶”,雌性, 2013年8月23日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寶寶”出身名門,它的父母是旅美大熊貓“添添”和“美香”。哥哥“泰山”是全球擁有“粉絲”最多的超級大熊貓明星。

  作為名門千金,“寶寶”自出生以來便受到全美的關注,生物學家、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現任熊貓館副館長瑞·湯普森介紹稱,“美香”在2005年誕下雄性大熊貓“泰山”後,直到2012年才産下第二隻幼仔,可惜只存活了一週。所以,“寶寶”的出生可以算得上一個奇跡。

  “寶寶”的名字來自華盛頓國家動物園、中國駐美使館以及美國駐華使館共同發起的一次網絡投票活動。它的首次公開亮相使得整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熱鬧非凡,有粉絲驅車9小時只為一睹它的萌態。在它一週歲時,動物園還舉行了特別的“抓周”儀式。

  目前,“寶寶”已經成長為一隻重達約95公斤的大熊貓,性格獨立,是一位傲嬌的小公主。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