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華妍”“張夢”放歸成功!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6年10月20日 20:48 字號: A A+

第一隻放歸的大熊貓“華妍”

第一隻放歸的大熊貓“華妍”

  央視網熊貓頻道消息 (記者 李彬 向虹霖 侯陽輝 李卓雅)10月20日,由國家林業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大熊貓“華妍”“張夢”放歸自然活動在四川雅安栗子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行。這是全球首次同時放歸兩隻大熊貓。

第二隻被放歸野外的大熊貓“張夢”

第二隻被放歸野外的大熊貓“張夢”

  上午10點30分,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陳鳳學、總經濟師張鴻文,四川省林業廳廳長堯斯丹等嘉賓共同開啟籠門,大熊貓“華妍”和“張夢”相繼奔向山林。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司張希武司長、賈建生副司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張志忠書記、張海清副主任等領導和專家共同見證了兩隻大熊貓回歸自然。

賈建生副司長介紹放歸大熊貓活動的意義

賈建生副司長介紹放歸大熊貓活動的意義

  “2012年至今,我們6次將人工繁殖的大熊貓經過野化培訓放歸到野外。這個過程中有成功也有失敗,但我們將繼續堅持下去。”國家林業局保護司副司長賈建生向記者表示:“這次同時放歸兩隻大熊貓是一次新的突破,對我們的放歸工作將會起到很大的推進作用。隨著人工繁育種群的數量增多,根據野外大熊貓的小種群需求,我們將繼續加大放歸力度,以後可能同時放歸3隻甚至更多,復壯野外大熊貓種群。” 

周世強現場採集放歸大熊貓的糞便

周世強現場採集放歸大熊貓的糞便

  嘉賓們首先開啟大熊貓“華妍”的放歸籠,待“華妍”完全進入 野外後,再打開“張夢”的放歸籠。籠門一打開,兩隻熊貓先後興衝衝地步出鐵籠,頭也不回地往樹林裏走去。一直伴隨“華妍”“張夢”成長的大熊貓專家周世強教授,眼中飽含淚水,默默注視著“華妍”“張夢”放歸的整個過程。隨著籠舍打開,“華妍”、“張夢”迅速相繼奔向遠方,周世強自豪地告訴記者:“它們今天的表現令人非常滿意!它們迅速跑離籠舍,證明它們完全沒有圏養大熊貓依戀人類的習性,相信它們能很快適應野外的生存環境。”

吳代福(右)與工作人員撤離大熊貓放歸籠舍

吳代福(右)與工作人員撤離大熊貓放歸籠舍

  正忙著撤離兩個放歸籠捨得大熊貓專家吳代福告訴記者:“我們有一個由十多人組成的團隊照顧“華妍”“張夢”的野化培訓,我們早已把它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雖然有很多的不捨,與它們之間已有太多的情感和故事,不過我們這麼多人為它們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它們能野放回家。希望它們今後能開心地生活,繁育出更多的後代,組建大家庭!”

野化培訓項目專家黃炎與熊貓頻道記者合影

野化培訓項目專家黃炎與熊貓頻道記者合影

   “放歸以後,我們對“華妍”和“張夢”不做任何干預。我們將持續收集它們在野外的相關數據,相信它們能很快適應野外的生存環境。”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野化培訓項目專家黃炎表示,兩隻大熊貓放歸自然後,科研人員將立即著手對它們進行跟蹤監測,收集相關數據,開展野外研究,了解它們如何逐步適應新的野外環境,融入野生大熊貓種群。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