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水秀”成功産仔,2016年“野培”大熊貓産仔季圓滿結束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6年09月06日 20:35 字號: A A+

大熊貓“水秀”及其幼仔

大熊貓“水秀”及其幼仔

  9月5日晚23時05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水秀”在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半野化環境下成功産下一隻大熊貓幼仔。至此,參加“第七梯隊”的野化培訓大熊貓母獸共繁育幼仔3胎4仔,2016年野化培訓大熊貓産仔季圓滿結束。

  今年4月初,“水秀”與大熊貓“香格”完成自然交配。經過155天的孕期,9月5日,“水秀”出現産前行為,工作人員冒雨在野化圈中耐心等待。深夜23點05分,“水秀”在無任何遮擋並持續降雨的核桃坪“第一階段”野化培訓圈內順利産下大熊貓幼仔。幼仔精神活力良好,聲音洪亮,目前母子各項體徵均正常,幼仔性別、體重須等待進一步確定。

  目前,大熊貓棲息地破碎化嚴重。由於自然隔離和人為干擾等因素的影響,大熊貓野外種群被分割成33個局域種群。大熊貓局域種群基因交流受阻,個體數量小于30隻、具有滅絕風險的種群有22個,個體數量小于10隻、具有高度滅絕風險的局域種群有18個。因此,將人工繁育的大熊貓野化培訓後放歸自然,補充野外種群,是開展大熊貓遷地保護和科研繁殖的最重要目的之一,也是恢復和重建野生種群的重要手段。今年這些新生幼仔的出生,標誌著野化培訓梯隊的不斷壯大,為以後的野化培訓和放歸研究提供種源基礎和研究對象,將會進一步推進大熊貓的野化培訓與放歸工作。

  圈養大熊貓母獸帶仔野化培訓與放歸研究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開展的一項重大科學研究。從2010年至今開啟了七個梯隊的研究,野化培訓研究項目規模不斷擴大,具備可持續性。相繼成功放歸大熊貓“淘淘”、“張想”和“華姣”,標誌著大熊貓保護已經從“擴繁保種”發展到“野外小種群復壯”的新階段,開闢了大熊貓保護事業的新紀元。今後,保護研究中心將在國家林業局領導下,繼續推進大熊貓圈養大熊貓野外培訓與放歸研究。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