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喜豆”成功産下雙胞胎“巨嬰”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6年08月04日 15:32 字號: A A+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喜豆産下“巨嬰”龍鳳胎---羅波-攝(左雄性幼仔--右雌性幼仔)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喜豆産下“巨嬰”龍鳳胎(左雄性幼仔--右雌性幼仔)--羅波 攝  

  (熊貓頻道記者:熊苗 報道)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雌性大熊貓“喜豆”,分別於8月4日淩晨0點58分和1點38分在雅安碧峰峽基地順利産下一對雙胞胎熊貓寶寶,這是“喜豆”首次當媽媽。

大熊貓“喜豆”産仔--羅波 攝

大熊貓“喜豆”産仔瞬間--羅波 攝

  經專家初步檢查,“喜豆”所産第一仔為雄性,體重181.7克,第二仔為雌性,體重220克,兩隻寶寶各項生理指標正常,身體健康,是一對個頭超大的龍鳳胎。通常,大熊貓寶寶剛出生時體重一般在150克左右,雙胞胎熊貓寶寶的體重通常是一隻較重,一隻較輕,體重同時超過180克的雙胞胎比較罕見。而“喜豆”此次産下的這對龍鳳胎熊貓寶寶,是保護研究中心歷史上雙胞胎體重最重的,算的上大熊貓界名副其實的“巨嬰”雙胞胎了。

大熊貓“喜豆”成功産下“巨嬰”雙胞胎寶寶--羅波 攝

大熊貓“喜豆”成功産下熊貓寶寶--羅波 攝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動管部副部長羅波介紹:“近年來,保護研究中心不斷優化大熊貓飼養管理方案,對待産的大熊貓更是精心照料,新生幼仔體重的提高,説明熊貓媽媽自身身體健康,營養充足”。

大熊貓“喜豆”和“巨嬰”熊貓寶寶

大熊貓“喜豆”和熊貓寶寶--羅波 攝

  大熊貓“喜豆”今年10歲,母親是2008年在汶川5.12地震中遇難的大熊貓“毛毛”。“毛毛”生前子嗣不多,長子“網網”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動物園開展大熊貓國際科研合作。“喜豆”是“毛毛”的長女,“喜豆”産下雙胞胎,“毛毛”家族開始開枝散葉。“毛毛”的幼女“文雨”今年也首次參加了繁殖配種,目前正在待産中。

  今年,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繁殖隊伍不斷推陳出新。在21隻完成繁殖配種的雌性大熊貓中,有10隻是第一次參與繁殖任務。目前還有7位“初次準媽媽”處於待産階段,她們將會給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種群注入新鮮血液。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