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贈澳門大熊貓“心心”誕下雙胞胎

來源: 央視網 時間:2016年06月27日 10:19 字號: A A+

      2016年6月26日,在澳門和成都兩地專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央政府贈送澳門特區政府的大熊貓“心心”(乳名“蜀蓉”)在澳門石排灣郊野公園順利誕下一對大熊貓雙胞胎,中央贈澳門大熊貓“開開”(乳名“婭林”)和“心心”正式升級為爸爸媽媽。

大熊貓“心心”産下雙胞胎

大熊貓“心心”産下雙胞胎

      新生大熊貓大仔初生體重135克,小仔的個頭相對較小,初生體重僅為53.8克。據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大熊貓專家張志和研究員介紹,大熊貓幼仔平均初生體重為120-150克左右,“心心”小仔屬於大熊貓超輕初生體重幼仔,這將給育幼工作帶來不小的難度。

“心心”小仔體重超輕,需加強照顧

“心心”小仔體重超輕,需加強照顧

      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種超輕初生體重大熊貓幼仔成活率相對較低,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此前曾成功養育成活目前世界最輕初生體重為51克的大熊貓,因此在超輕體重大熊貓幼仔育幼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此次,在“心心”臨産前,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派出經驗豐富的大熊貓育幼專家前往澳門協助澳方開展大熊貓育幼工作,並且將24小時照顧這只新生超輕幼仔。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專家和澳門民政總署的專家團隊表示將共同努力,密切交流,力爭能讓這只新生的超輕大熊貓健康成長。

育幼員正在為“心心”小仔補奶

育幼員正在為“心心”小仔補奶

“心心”臨産 兩地專家24小時特別看護

      據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專家吳孔菊介紹,今年5月末,“心心”開始出現食欲下降,嗜睡等症狀,並且在身體變化方面,“心心”出現乳頭腫大、産道濕潤等妊娠體徵。6月8日,澳門民政總署護理團隊開始對“心心”實行24小時特別看護,並與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專家緊密配合,實時監測“心心”身體狀況,儘量減少人為干擾,讓她靜養待産。終於,6月26日上午8點10分左右,“心心”破羊水,隨後於當日下午3點45分産下大仔,4點27分産下小仔。

“心心”注視著剛出生的大仔

“心心”注視著剛出生的大仔

首次當媽媽的“心心”對照顧幼仔十分熟練

首次當媽媽的“心心”對照顧幼仔十分熟練

大熊貓在澳門開支散葉 “開開”“心心”連接兩地友誼

      初次做母親的大熊貓“心心”乳名叫“蜀蓉”,是中央政府贈予澳門的一對大熊貓之一(另一隻為雄性,名叫“開開”,乳名叫“婭林”)。2014年12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十五週年活動期間宣佈,中央政府決定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2015年,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國家林業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民政總署、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林業廳、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精心組織,週密安排,成立了赴澳大熊貓遴選專家組,制定了優選標準,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100多只大熊貓優中選優,最終遴選出這兩隻健康、活潑、可愛的大熊貓,並用“開開”、“心心”作為兩隻大熊貓的名字。2015年4月30日,大熊貓“開開”、“心心”乘專機抵達澳門開始了新的生活。

      “心心”今年9歲,體型肥圓,頭大耳挺,嘴短而圓。性格溫順又活潑好動,玩耍起來有一種肉球滾動的特殊“喜感”。體型較大,食欲好,適應能力強。

      “開開”今年8歲,體型中等,頭部較圓,有明顯的大黑眼圈。“開開”強壯結實,活潑好動,採食量大,採食速度快,精力旺盛,喜歡和飼養員及其他大熊貓互動,有較強的社群領導才能,後肢力量強,善攀爬。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