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救助大熊貓“臥龍二號”今日放歸自然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15年04月29日 12:15 字號: A A+

  (央視網熊貓頻道消息 記者李澄暄 陳平麗)4月29日上午,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在臥龍自然保護區耿達鎮天台山放歸了3月救助的野生大熊貓“臥龍二號”。為慶祝野生大熊貓重獲新生,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特地舉辦了隆重的放歸儀式,四川省林業廳副廳長降初主持放歸儀式,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陳鳳學、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司長張希武、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等出席了放歸儀式。

放歸現場(李澄暄/攝)

放歸現場(李澄暄/攝)

放歸(李澄暄/攝)

放歸(李澄暄/攝)

  放歸路上:淡定望著回家的路

  2015年3月16日,野生大熊貓“臥龍二號”出現在耿達鎮向人們發出求救信號,3月17日,成功營救後被緊急送往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神樹坪基地獸醫院搶救。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和護理,目前,“臥龍二號”的身體精神狀況良好,體重增至80kg,已經具備回歸自然條件的它將重新踏上回家的路。

放歸途中(李澄暄/攝)

放歸途中(李澄暄/攝)

  4月29日上午9點,“臥龍二號”到達黃草坪,在放歸籠中的它顯得格外的淡定,沒有發出任何的聲響,安靜地瞇著眼睛享受陽光。飼養人員遞給它一根新鮮的竹筍,它瀟灑地大手一揮將竹筍拿在手裏,伴隨著清脆的嚼食聲音竹筍三兩下就被吃光了,吃完了竹筍它顯得有些愜意,半瞇著眼睛看著外面的藍天白雲,它,要回家了。

  經過半個小時的山途,載著“臥龍二號”的放歸籠順利到達放歸現場,為了不影響放歸工作,工作人員著偽裝服隱藏在圍欄周圍。

  放歸瞬間:一躍而出

  10點20分,放歸儀式舉行。簡短的講話之後,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陳鳳學打開了放歸籠門,“臥龍二號”一躍而出,直線奔跑,沒有一絲眷念,頭也不回地回歸自然的懷抱。

  看著它奔跑的背影,希望在藍天白雲的照耀下,它能夠在野外自由自在平安健康的生活,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回顧:“臥龍二號”與人類相處的43天

  救助過程

  2015年3月16日22時,耿達鎮二村獐牙杠的加油站附近,一隻野生大熊貓被當地村民發現。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神樹坪基地獸醫及飼養員前往現場查看,大熊貓因受到驚嚇而返回山林躲藏。

  3月17日7時,該大熊貓再次被發現蹲在山坡上。研究中心神樹坪基地、放歸基地專家與木江坪保護站工作人員前往現場查看。通過現場觀察,發現大熊貓行動緩慢並瘦弱,初步確認為生病大熊貓。

  3月17日8時20分,研究中心的獸醫對該大熊貓貓進行了麻醉,並緊急送至研究中心神樹坪基地獸醫院檢查。

  檢查結果及救治過程:雌性,體重65kg,年齡10歲左右,牙齒有一定磨損,皮下脂肪極少,消瘦,體表寄生蟲較多,心率偏低,節律不整齊,體溫低,糞便粘液較多,氣味重,尿液呈淺黃色。尿常規、糞常規檢測結果顯示正常。血液檢測顯示白細胞指標偏高,肝、腎功能異常。通過快速抗原檢測板測試,犬瘟熱及細小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獸醫針對血液、超聲、尿液及糞便檢測結果對症治療,進行了連續9個小時的搶救。

  3月18日淩晨,大熊貓“臥龍二號”精神好轉,開始進食。主要採食當地甜竹和外購竹筍。

  享受高等級救護待遇

  研究中心成立了治療護理小組,嚴格按照隔離檢疫要求進行治療和護理。“臥龍二號”被安置在獸醫院隔離檢疫獸舍調理,有專職獸醫和專職飼養員對其治療護理,避免與其它飼養人員和大熊貓接觸;每天對大熊貓精神、活動、進食、排泄情況觀察記錄,對糞便及尿液做好化驗檢測,獸醫和飼養員針對大熊貓的具體情況,適時調整治療和護理方案。

  從3月17日被救助到4月29日,這只被命名為“臥龍二號”的野生大熊貓與人類相處共43天,這也是改變它命運的43天。據工作人員講,“臥龍二號”身體恢復很快,這一個多月體重從救助時的65kg增長到了80kg,增加了15kg,身體狀況非常好。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