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特勤局24小時執勤防止奧巴馬被刺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4: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國際在線  

  特工們24小時三班倒執勤,預算開支比2004年高出2/3

  《世界新聞報》記者/趙全敏

  作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與前任美國各界總統相比更容易成為襲擊目標。不難想象,負責保衛奧巴馬安全的美國特勤局必將承擔重大挑戰。其人力、財力的投入也必定超出以往水平。實際上,當奧巴馬成功當選創造歷史的同時,圍繞在他身邊的美國特工們也創造了新的歷史。

  進入刺殺敏感期

  據法新社近日報道,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和他的家人,以及副總統當選人拜登及其家人,目前都已在特勤局多組重裝探員的24小時保護之下。這些精銳的安保人員現在正面臨如何保護奧巴馬的重大挑戰。有報道稱,從現在至明年1月奧巴馬正式就任總統的這段時間內,是奧巴馬面臨刺殺危險最為敏感的時期。

  實際上,自從2007年5月奧巴馬宣佈參加總統競選以來,美國特勤局就已經介入了對他的保護。這是美國歷史上對總統候選人提供安全保護最早的一次。如今,隨著奧巴馬成功當選美國三軍統帥,他面臨的生命危險也空前高漲。或許很少人注意到,就在奧巴馬發表勝選演講時,講臺四週已經用防彈塑料玻璃保護。這也是奧巴馬的競選陣營首次使用這種保護措施。

  美國特勤局隸屬國土安全部,負有保護總統和總統候選人的責任。和世界上許多保密機構一樣,他們幾乎從不向外界透露任何相關的消息和行動。不過,從很多特勤局特工的目光和身體語言中,人們多少可以看出他們執行任務的重點所在。

  例如,當奧巴馬在丹佛大學參加一個大型集會時,他被一群保鏢包圍。他們時刻準備著應對那些來自和奧巴馬握手的人群的威脅;當奧巴馬在聖路易市參加遊行活動時,一部分保鏢機警地密切關注著活動現場的出口,以確保逃生路線的通暢;而當奧巴馬在南卡州的哥倫比亞市參加馬丁路德金生日遊行時,他除了被保鏢們包圍著,後面還緊跟一輛小客車,以備出現緊急情況時迅速轉移。

  生活在城市的總統

  此外,美國特工還加強了對奧巴馬住所的安保。目前,奧巴馬位於芝加哥市南部的住宅外每天24小時都有人執勤。特勤局在他的住所周邊設立了混凝土路障,並且選舉結束後又把範圍擴大了幾個街區,同時開始使用搜爆犬。這些措施給奧巴馬的鄰居們帶來了一些不方便。此外,奧巴馬家周邊的街道禁止外來車輛通行。這裡的居民要在檢查站出示帶照片的身份證件,經過警察核對預先確定的名單才能通行。街對面的教堂向特勤局提供了2000名信徒和固定來客的名單。在參加宗教活動前,他們都要接受金屬探測器的檢查。

  據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報道,一個月前,奧巴馬還自己到海德公園髮廊理髮,並且親切地向員工和其他顧客打了招呼,然後坐到為自己服務了14年的理髮師面前。不過,他最近一次來到這裡理髮時,身邊跟著保鏢。以後,理髮師只能親自去找奧巴馬,在他的一個朋友的公寓為他理髮。

  在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職總統前,奧巴馬選擇繼續在海德公園社區的住所居住。但如今,他過的是一種近乎離群索居的生活。只有當他送兩個女兒上學或者去朋友的公寓樓健身時,人們才會看到他的身影。據悉,美國大多數現代總統都擁有牧場、農場或者遠離周邊社區的地産。奧巴馬是自尼克松以來第一位生活在城市環境中的總統。

  特勤局抱怨任務太重

  美國特勤局對奧巴馬採取了如此週密的保護措施,這同時必將帶來保護費用的上升。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特勤局早在7月份就向國會提出追加950萬美元保護費用的要求。特勤局局長馬克沙利文曾向媒體抱怨,保護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和麥凱恩實在不容易。和以往的保護任務相比,今年特勤局開始接手保護候選人的時間格外早,保護候選人出國訪問的任務也格外多,由此可以理解,特勤局需要應付的任務和情況都大大超出了以往。

  就拿奧巴馬為例,他于2007年3月7日提出進行保護的請求,當時特勤局內部認為,根據預先計劃,沒有必要這麼早就介入保護。此後,奧巴馬8月宣佈接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時,他棄用座位數為2萬的百事球場,而改為7.6萬個座位的丹佛足球場,這都使安保投入的力量和財力大大增加。另外,奧巴馬在競選期間曾經在6天時間內出訪約旦、以色列、德國、法國和英國。這些也都由特勤局進行全程保護。

  特勤局不僅要應付人力和財力的增加,同時在應對奧巴馬的眾多粉絲時更上緊了神經發條。由於奧巴馬不同凡響的魅力,每次的競選演講都會招來超出預想的觀眾。比如今年5月在俄勒岡州的一次集會中,原本預計有2萬名觀眾到場,誰知一下來了7.5萬人。特勤局的工作人員隨時處在緊張狀態。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