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4國集團財長會議和G7財長會議今天在華盛頓舉行 

 

CCTV.com  2008年10月10日 21: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中國新聞]>>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從今天開始,一系列國際金融峰會將相繼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國東部時間10號早上9點,24國集團財長會議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部召開,10號下午將召開七國集團財長會議。13號,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也將在這裡召開。一系列會議的召開正值全球金融危機加劇之際,因此備受矚目。接下來,我們連線本台駐美洲中心站記者楊福慶。

    問題1:目前全球特別的金融氣氛,讓今年的會議有什麼特別之處?

    問題2:發達國家將如何應對這場金融危機,七國集團能不能扮演“救星”角色?

    參考回答1:24國集團財長會議和七國集團財長會議是在低迷的市場氣氛下召開的,對於世界主要經濟體來説,美國、日本等主要股市連續大幅下挫,不斷打破近年來的新低,投資者信心不足,市場前景預期悲觀。而之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所指出的發達經濟體監管失敗是這次金融危機爆發的主要原因之一,也給這次七國集團財長會議平添了幾分壓力。美國白宮發言人9號説,總統布什定於11號與七國集團財長會晤,直接聽取各國財長為金融危機採取的應對之計。美國財長保爾森説,不排除會議産生新救市方案的可能,但由於各國情況不同,“制定整齊劃一的政策沒有意義”。 

    參考回答2:代表發達國家的七國集團能否在應對金融危機方面扮演“救星”角色,目前遭到了多方質疑。韓國財政部長官姜萬洙9號在啟程前往華盛頓時説,正是美國觸發了這次席捲多個國家的金融危機,而七國集團國家都受到波及,因而它們這一次恐怕難以獨自挑起救市重任。他説將在華盛頓勸説七國集團官員“在制定針對金融危機的解決計劃時,把新興經濟體考慮在內”。姜萬洙還直言不諱對美國的失望。他説,他和許多韓國人一樣,對美國在金融市場的“表率作用”深感失望。 

    實際上,韓國財長的看法並非一家之言。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早在本月6號就指出,“七國集團正失去作用”,因而他呼籲改變現行國際經濟體系,增強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體系內的作用。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9號也表示,當前危機清楚表明,現有金融體系不能適應全球化金融市場的要求,各國必須加強合作才能渡過難關。

    據了解,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24國集團財長會議將協調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與貨幣領域內的立場和政策,制定發展中國家關於國際貨幣制度改革、債務問題與資金轉移等重大問題的共同政策和方針。

責編:滕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