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政治期貨預測大選 馬英九6:4領先謝長廷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1:47  來源:臺海網  

  

  不同網絡交易平臺預測相近,都是馬英九贏謝長廷。

  臺海網2月29日訊 馬謝得票率期貨,不同網絡交易平臺預測相近,都是馬英九贏謝長廷。

  聯合晚報報道,台灣的選情瞬息萬變,馬英九及謝長廷兩位“總統”候選人已進入肉搏廝殺階段之際,“科學人”雜誌今天公佈一週前一項政治期貨交易的調查結果顯示,馬英九可能以六比四的差距領先謝長廷,正朝“總統”之路邁進。

  “科學人”雜誌走訪台灣中研院物理研究所“台灣政治期貨交易中心”及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未來事件交易所”,深入了解他們各自發行馬英九及謝長廷兩組侯選人的得票率期貨。令人驚訝的是,兩個不同網絡交易平臺的預測竟十分相近,一週前的馬謝得票率都在六四比左右;換句話説,如果預測當天就舉行“總統”大選的話,馬英九可望以領先近20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謝長廷,成為下屆“總統”。

  科學人強調:這些預測數字只能當做參考

  不過,台灣選情詭譎多變,今天的領先,不代表下周、甚至3月22日選舉當天就能勝出。科學人強調,這些預測數字只能當做參考,各組候選人仍應小心應戰,而選民也不妨多觀察比較,最後再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

  本月號的“科學人”雜誌,對島內外政治期貨交易市場作探討報導。

  準不準? 2004年政治期貨市場預測扁呂贏

  政治期貨交易市場的預測到底有多準?或可以從2004年“總統”大選獲得印證。當時,島內各大媒體及民意調查機構都預測連宋配會大幅領先陳呂配,只有台灣政治期貨交易中心的交易價格顯示,陳呂配的得票率為50%,領先連宋配的48%,另2%則為其他候選人及廢票;選舉結束後,依台灣“中選會”公佈的得票率,陳呂配以48.8%小贏連宋配的48.6%。

  為什麼政治期貨交易市場有此能耐?2003年創設台灣政治期貨交易中心的中研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炳認為原因很簡單,主要是一般民意調查會有不小比率的拒訪率,即使願意受訪,基於自己的特定政治傾向,也不一定會誠實回答,都會讓預測結果失真。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