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台灣新聞 > 正文

台灣首例被人工心臟成功救活的5歲換心病童出院

 

CCTV.com  2008年01月17日 14:59  來源:中國台灣網  

    中國台灣網消息:據臺媒報道,台北榮總醫院去年10月18日為一名因罹患“擴大型心肌病變”命危、卻苦等不到捐贈心臟的5歲病童湯湯,緊急裝置自德國空運來臺的“兒童人工心臟”,後湯湯在人工心臟的支持下維持生命,並幸運地在25天后等到一顆來自13歲車禍腦死少年的心臟,去年11月12日完成換心,並於近日出院。據指出,這是島內首例為心臟衰竭兒童裝置人工心臟的成功案例,更是全亞洲年紀最小裝置人工心臟的紀錄。

    據報道,台北榮總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説,5歲大的湯湯4個月大時因反復感冒,檢查發現罹患不明原因的擴大型心肌病變,4歲開始漸漸出現呼吸易喘、活動耐力變差、容易感冒的虛弱徵兆;去年7月中,湯湯病情惡化,8月1日住進該院兒童加護病房治療並等待換心。

    等心的2個多月期間,湯湯心臟功能日漸惡化,醫院評估後,去年10月9日幫已處於心臟衰竭末期的湯湯自頸部裝置體外心肺循環機(葉克膜),並進行氣管插管維持生命,同時檢查發現湯湯自己的心臟當時幾乎已沒跳動,而換心的黃金時間僅有7天。因為經驗顯示,裝置葉克膜超過7天后,如果出現敗血症,就算換心也會高達75%會失敗、活不過1個月。

    家屬與醫療團隊討論3天后,決定為湯湯裝置人工心臟,隨即以“緊急人道醫療處置”向臺當局“衛生署”項目申請進口,緊急聯絡全球唯一産制兒童人工心臟、也是台北榮總的建教合作醫院“德國柏林心臟中心”求助。去年10月17日,德國柏林心臟中心以空運方式送出一顆單價160萬台幣、適合於湯湯體型的人工心臟,在30小時後飛抵達台灣;醫療團隊在10月18日晚經過7個小時的手術,為湯湯裝置完畢。

    張效煌説,在等待人工心臟期間,靠葉克膜為生的湯湯陸續出現腎功能下降需洗腎及胃出血等並發癥,但裝置人工心臟後,湯湯的全身血液循環幾乎立刻恢復正常,惟因為肺臟有出血、肺功能只剩不到二成,所以配合葉克膜維持支持肺臟功能後,于一週後卸除葉克膜。

    11月12日,湯湯萬分幸運的獲得一位因車禍腦死亡的13歲少年捐贈的心臟,醫療團隊為他完成換心手術後,今年1月出順利出院。張效煌説,湯湯是台灣首例,也是目前亞洲第三例植入兒童人工心臟案例,且湯湯是全亞洲植入人工心臟患者中年紀最小的;前二例兒童人工心臟在香港進行,分別用於8歲與9歲的病患。 

  相關鏈結:

責編:韋梁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