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奧林匹克》22周節目介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6:56 來源:《我的奧林匹克》

     
    [內容速覽]他們都是世界體壇的頂尖選手,因為體育和中國結緣。

     

  5月28日 週一 哈科特 他的對手是自己

  1500米自由泳,這個項目被稱作泳池裏的馬拉松。哈科特,長距離的自由泳之王——在他參賽的10年裏,他不僅僅打破了這個項目的世界紀錄,取得兩屆奧運會冠軍,並且這10年來,沒人在這個項目的比賽上戰勝過他。

  2000年悉尼奧運會,哈科特戰勝了兩屆奧運會冠軍得主帕金斯,從那一刻開始,他成了這個項目所有參賽者的對手。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他再一次登上了冠軍領獎臺。然而,在那次比賽當中,對於哈克特來説,最強大的對手,是他自己。2004年初,哈科特感染了肺炎。而在雅典奧運會賽前,正是他病情最嚴重的時候——哈克特的肺部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3/4……

  用哈克特自己的話來説,他“不想錯過任何一屆奧運會”。2007年,哈克特來到了北京,來到這個他期望能夠第三次站上奧運冠軍領獎臺的城市。同時,哈克特也走進了《我的奧林匹克》,講述他人生中最難忘的奧運時刻。

  5月29日 週二 朱諾娃 冰場上的“老”對手

  2006年都靈冬奧會,做了母親的朱洛娃第四次站在了奧運會的賽場上,此時的她,已經34歲。而這一次,在500米速滑項目上,中國的老將王曼麗是朱諾娃最強勁的對手。同樣是第四次參加奧運會,同樣是為了一個未實現的奧運金牌夢,兩位老將共同站在了都靈冬奧會的賽場上。

  2003年之前,朱諾娃在各世界大賽上都拿過金牌,而此前的三次奧運會,她都與獎牌無緣;而2003年朱洛娃暫別冰壇之後,中國選手王曼麗,幾乎囊括了500米速滑的所有世界冠軍,但是跟朱諾娃相似,每次冬奧會,她也與獎牌擦肩而過。

  比賽的槍聲響了,朱洛娃再次顯示出強大的實力,一路領先。最後的直道衝刺,王曼麗奮起直追,兩人並駕齊驅。在最後衝刺的時候,兩人的成績非常接近,那一刻,王曼麗和朱洛娃都不知道誰是冠軍。最終, 以0.08秒的優勢,朱洛娃站在了冠軍的領獎臺上。

  冰場上的“老”對手,0.08秒的微距,對於王曼麗,朱諾娃又有怎樣的感言?《我的奧林匹克》,朱諾娃親自告訴您。

  5月30日 週三 涅莫夫(上) 銀牌下的“體操沙皇”

  涅莫夫第一次亮相,是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當時與他在男子全能項目中較量的,是中國選手李小雙,而那次奧運會,也是李小雙的謝幕之戰。最終,李小雙奪得了男子全能的奧運金牌,涅莫夫只以0.049的分差獲得了該項目的銀牌。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李小雙給自己的體操生涯畫上了完美的句號,而此時的涅莫夫,才剛剛開始。在涅莫夫參加的三屆奧運會中,一共獲得了4金2銀6銅,雅典奧運會是他最後一戰。而雅典的賽場上,他沒有像李小雙那樣完美謝幕,沒有獎牌,但是三屆奧運會的驕人戰績,雅典賽場上的大將風度,讓中國的觀眾記住了這位“體操沙皇”。

  在《我的奧林匹克》中,涅莫夫這樣回憶著:“在我的生命中,我的主要對手都是中國運動員……”而他的下一個中國對手又是誰呢?

  5月31日 週四 涅莫夫(下) 是對手,更是朋友

  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體操賽場上,24歲的涅莫夫,已經拿到了幾乎所有的歐洲體操比賽冠軍,而這一次,他是來圓夢的——等了四年的奧運冠軍夢。同時站在賽場上的,還有中國選手,楊威。

  那一年,楊威和四年前的涅莫夫一樣,也是20歲。當吊環、跳馬、雙杠三個項目結束後,楊威的成績躍居第二位,距排名第一的涅莫夫只相差0.188分。而最終,涅莫夫以0.113分的微弱優勢,戰勝了楊威,實現了奧運全能冠軍的夢想。楊威獲得亞軍。這一幕,跟1996年的涅莫夫一樣,同樣是首次參加奧運,同樣是20歲,同樣是全能亞軍……種種巧合,讓涅莫夫和楊威給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年之後的雅典,涅莫夫揮別了他的賽場生涯,而楊威將繼續追逐他的奧運金牌夢。是對手,更是朋友,2008年,涅莫夫希望能夠來到北京,見證楊威夢想得以實現的那一刻。

  6月1日 週五 波波夫 回頭再望那池碧波

  身高兩米,流線型身材,橫空出世的波波夫徹底顛覆了游泳界。成為眾多游泳選手心目中最強大的對手。1990年到1998年,波波夫稱霸短距離自由泳,八年之內,從未敗北,創造了泳池中的不敗神話。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當時向波波夫發起挑戰的,還有中國選手蔣丞稷。然而,在這個泳池裏,波波夫依然沒有對手,他收穫了自己的第四塊奧運金牌。在水池中揮手致意的波波夫,站在了他游泳生涯中的最高點。2000年悉尼奧運會,22歲的霍根班德也在終點處揮舞起了手臂,正如四年前波波夫一樣。賽場上沒有不可戰勝的對手,只有一個時代的結束,和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我的奧林匹克》,波波夫講述他的游泳情緣。

責編:陶雁羽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