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漫遊 更多
最美的台灣景點
null
  
最具特色的台灣美食
  
兩岸包機進程表

  5年來,兩岸經過努力,邁出客運包機節日化的重要步伐,這對於進一步推動兩岸“三通”和兩岸關係的發展,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不過,客運包機節日化適用的時間範圍小,航點少,無法適應兩岸人員往來與經濟交往的需要,儘快就客運包機的週末化、常態化和貨運包機的便捷化進行協商,達成共識,早日實施,並以此為基礎實現直接“三通”,是兩岸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2002年
  在兩岸未能直航的情況下,臺商和島內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了兩岸春節包機的構想,期望借此緩解大陸臺商春節返鄉一票難求、輾轉週折的困難。大陸有關方面隨即給予積極務實的推動,以個案處理、特事特辦方式最終促成2003年首次兩岸春節包機的實施。
2003年
  首次臺商春節包機。但由於台灣當局的限制,2003年兩岸春節包機須中停港澳,並只允許台灣航空業者單飛和單向載客,大陸方面也僅設上海一個航點。
2004年
  由於台灣當局堅持不合理的“單向單程”主張,兩岸春節包機未能實施。
2005年
  第二次臺商春節包機成功實施,兩岸共16家航空公司共同參與,雙方對飛、雙向載客,並且不必降落港澳,大陸航點除上海外,增加北京、廣州兩地。但是,台灣當局仍要求航機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搭載對象也僅限定於臺商及其眷屬。
2006年
  兩岸春節包機搭乘對象擴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證件往返兩岸的台灣居民,大陸航點在上海、北京和廣州的基礎上,又新增了廈門。 也是在這一年,兩岸春節包機擴大到清明、端午、中秋節日包機。此外,雙方同意開辦緊急醫療救援包機、殘疾人等急難救助包機,並在貨運包機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針對臺商開辦專案貨運包機。
2007年至2008年
  兩岸春節及節日包機進入常態化運作,不過包機班次雖然一再增加,但還是難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大陸方面提出,希望早日實現兩岸包機週末化、常態化,以滿足兩岸民眾往來台灣與大陸的迫切需求。
2008年3月
  馬英九贏得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之後,規劃7月4日實施兩岸週末包機,國共兩黨領導人會晤之後,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協商,6月13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就兩岸週末包機達成共識。

滾動消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