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漢皇故里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工業“四大支柱”規模經濟助推沛縣大發展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0: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近年來,沛縣在“工業騰飛、農村繁榮、城市崛起”發展方略的引領下,經濟社會發展迅猛,已形成煤電、煤化工、鹽化工、鋁及鋁深加工四大支柱産業,生態肉鴨、優質稻米、創匯特菜三個經濟板塊。市委常委、沛縣縣委書記鄒徐文説,我們就是要以大手筆建設大項目、發展大産業,做強規模經濟,把好江蘇的“北大門”,爭做蘇北的排頭兵!

  通過招商引資增加工業投入是沛縣縣委、縣政府在發展工業規模經濟方面邁出的最重要的一步。在招商引資中,沛縣注重招大引強,變招商引資為招商選資,強化專業招商,開展精細招商,堅持以商引商。今年以來,該縣共選派150名幹部分32個組赴廣東、浙江、北京、上海、蘇南等發達地區駐點招商,強化重大項目信息源的蒐集整理,組織專門力量跟蹤洽談。沛縣幹部表現出來的激情招商、智慧招商、科學招商以及盯得準、盯得緊、盯到底的“釘子精神”,贏得了許多投資商的信任。

  目前,沛縣已形成煤電、煤化工、鹽化工、鋁及鋁深加工四大支柱産業。引資26.4億元,沛縣新建及擴建了龍固坑口電廠、大屯電廠、天成氯鹼自備電廠,新增裝機容量40.4萬千瓦,全縣總裝機容量達60萬千瓦;引進投資的總規模30萬噸PVC項目一期年産10萬噸燒鹼、10萬噸聚氯乙烯已經投産,項目全部完成後年産值可達40億元;投資20億元的60萬噸氣相甲醇項目已經開工;投資10億元、年産12萬噸的精製鋁板帶項目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十一五”期間,沛縣還將爭取煤及煤深加工、鋁及鋁深加工産業投資超過100億元,總産值超過300億元。

  富民是實現農村繁榮的核心。怎樣做好這篇文章?近年來,沛縣按照高效農業規模化、産業化、服務社會化的要求整合農業資源,在提高土地産出效益和農産品經營效益上下功夫,取得了顯著成效。通過對生産、養殖基地統一規範和科學整合,形成了5000萬羽生態肉鴨飼養基地、50萬畝優質稻米基地、50萬畝創匯蔬菜基地三大産業板塊,三大板塊使沛縣農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在沛縣的發展藍圖中,到2010年,要力爭三項産業分別實現總産值60億元、15億元、30億元,進而帶動全縣農村經濟發展,形成150億元的農村經濟總量,把沛縣建成全國生態肉鴨之鄉、微山湖畔稻米之鄉、全國馳名的創匯特菜之鄉。

責編:趙旋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