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漢皇故里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兩漢文化

CCTV.com  2008年06月05日 23: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江蘇頻道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漢高祖劉邦高唱著悲壯的《大風歌》從這片土地走出,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布衣皇帝。自漢至今,沛縣歷經滄海桑田之變,歷史文化遺存豐厚。漢畫像石同蘇州明清園林、南京六朝石刻並稱為“江蘇三寶”。

    沛縣,是漢高祖劉邦的故鄉,也是其發跡之地。公元前206年4月項羽封劉邦為漢王以後,經過四年多楚漢戰爭,于公元前202年10月劉邦在定陶行皇帝禮,初都洛陽,後徙長安。此時,強大的漢王朝與西方的古羅馬帝國遙相響應,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

    沛縣歷史悠久,周赧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86年),齊、楚、魏聯合滅宋,三分其地,楚得沛地劃分為縣,比秦始皇統一全國實行郡縣制早65年,是我國最古老的縣份之一。

    秦末漢初,是一個風起雲涌、英雄輩出的時代,其中引潮流,主沉浮的正是一批沛籍英豪。他們順應歷史潮流,凝聚民心,滅暴秦,翦霸楚,建立了長期穩定發展的大一統封建國家——漢朝。皇皇聖漢,上承華夏數千年的文化文明,下啟中華兩千多年的輝煌。在中國乃至在世界歷史上,漢朝都是人類文明進程中光輝燦爛的時期,以至中華民族中最大的民族稱漢族,文字稱漢字,語言稱漢語,文化稱漢文化,國外研究漢文化的學者稱漢學家。宋文天祥詩曰:“秦世失其鹿,豐沛發龍顏。王侯與將相,不出徐濟間。”(《過沛懷古》)元傅若金詩曰:“時逢沛父老,能説漢君王。”(《沛縣詩》)歷代政治學家和學者都公認沛縣是漢王朝的發祥地,而作為漢湯沐邑沛縣的父老更是代代相傳,銘記不忘。

    兩漢四百年間,沛縣涌現出一大 批英雄人物,其中比較突出的有:一位帝王。公元前202年,劉邦在汨水之陽(在今山東省定陶縣)即皇帝位。次年,他父親被尊為太上皇。劉邦之後,他兒子劉盈繼帝位:劉盈早逝,他夫人呂后執政。從劉邦算起,西漢,東漢各13位,共26位皇帝,統治中國長達426年。

    十二王。為鞏固劉氏天下,劉邦分封了自己12個兄弟子侄為諸侯王。他們是:劉邦之兄代王劉喜,其弟楚元王劉交,叔伯弟荊王劉賈,其子齊悼惠王劉肥、淮南厲王劉長、趙隱王劉如意、代王劉恒、趙共王劉恢、趙幽王劉友,燕靈王劉建,其侄吳王劉濞,族弟燕敬王劉澤。這些同姓王,有的並無功績,是得劉邦的蔭庇;有的則功不可沒。如楚元王劉交,自沛城起義,一直緊跟隨劉邦身邊,參加過眾多戰鬥,負責劉邦的安全和情報工作。劉賈,是位帶兵的將軍,在平定三秦,東征項羽中,都立有戰功。成皋對峙,他帶領2萬步兵,數萬騎兵,深入楚軍腹地,燒燬楚軍倉庫,並施計使楚大司馬周殷楚降漢。在垓下決戰中,他參加了圍殺項羽的肉搏戰,戰功赫赫。劉澤曾以將軍之職參加對陳豕希的平叛,劉濞以沛侯率兵擊黥布反,均立有功勞。

    三十侯。他們是讚阝侯蕭何,平陽侯曹參,絳侯周勃,舞陽侯樊噲,汝陽侯夏侯嬰,安國侯王陵,汾陽侯周昌,魯侯奚涓,廣嚴侯召歐,成侯董渫,廣阿侯任敖,蒯成侯周紲,安平侯鄂韆鞦,都昌侯朱珍,武強侯嚴不職,魏其侯周定,堂陽侯孫赤,下相侯冷耳,戴侯秘彭祖,中牟侯單父聖,樂平侯衛毋擇,棘陽侯杜得臣,疑陽侯灌嬰(祖籍睢陽,隨父遷沛),什方侯雍齒,故城侯尹恢,昌武侯單寧,高苑侯丙倩,辟陽侯審食其,高京侯周苛,營陵侯劉澤(後改封燕敬王)。需要説明的是如果算上當時沛縣豐邑封侯者6人或當時為留縣現為沛縣封侯者3人,共39人,佔到劉邦封侯145人的27%。

    九大開國元勳。劉邦從受封功臣中又選出18名佼佼者作為開國元勳,並按功績排了名次。18人中沛人佔9名,如果再加上當時沛縣豐邑的2人,則為11名。9人是蕭何第一,曹參第二,周勃第四,樊噲第五,奚涓第七,夏侯嬰第八,灌嬰第九,王陵第十二,周昌第十六。

    六丞相。蕭何、曹參、樊噲、周勃、王陵、灌嬰在漢初都官至丞(蕭何、曹參時稱相國),掌握全國的軍政大權。

    東漢末年,劉備、關羽、張飛均長期在沛縣活動。劉備曾在沛縣屯兵六年。另外,漢代沛縣的大學者有施信信、高相、蔡韆鞦、鄧彭祖、翟牧、戴崇、唐林、褚少孫、唐尊、慶普、爰禮、劉向、劉歆。外交家有劉細君、劉解憂、武將度尚等。

    “佳處未易識,當有來者知”。 這麼多在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出生和曾生活在沛縣這片熱土,故他們活動的遺址、遺跡、文物遺存極為豐厚,構成了沛縣豐富、得天獨厚的漢文化資源。沛縣兩漢文化景觀中就有許多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勝跡,諸如歌風臺、高祖原廟、泗水亭、樊井、樊巷、呂母冢、殷微子墓、老子隱居處、仲虺祠、射戟臺、琉璃井等,每處景點,都有一段動人的歷史故事,使人聯想到的是兩千多年前的硝煙風雲。在沛縣,2000多年曆史遺跡至今仍歷歷在目:劉邦起事前任亭長的泅水亭、衣錦還鄉時的大風歌碑、歌風臺;呂布為劉備解危的轅門射戟臺等,特別是歌風臺的大風歌古碑,更能讓你領略漢高祖劉邦“大風起兮雲飛揚”的千古絕唱。有文字記載的沛縣的景點還有沛庭、飛雲橋、張太常墓、西林草堂、豫州牧廨、南漕鉅鎮、北餉通津等。農村中還有劉邦店、五里三諸侯故居、湖陵遺址等。所有這些,又為沛縣的兩漢文化平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一位歷史學家在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研討會上這樣説:“像沛縣這樣的城市,薈萃兩漢文化如此豐盛的內容,在全國是絕無僅有的。”

    如今沛縣獨具一格的漢風漢韻為漢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優越的條件,目前漢文化研究正處於方興未艾之勢,沛縣漢文化研究會也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引起海內外學者的極大關注。他們正在將沛縣歷史文化的區位優勢變為學術優勢,為沛縣經濟騰飛發揮積極的作用。

責編:趙旋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