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週質量報告]綠色奧運 “藍天”作證

 

CCTV.com  2008年07月13日 14: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每週質量報告]>>

    CCTV.com消息(每週質量報告7月13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現在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北京奧運期間的空氣質量倍受海內外媒體的關注。為了履行申辦奧運時提出的"2008年奧運會期間,北京將會有良好的空氣質量"的承諾,針對北京空氣質量存在的主要問題,同時借鑒國際通行的做法,北京市採取了多項有力措施控制污染源,逐步改善全市的空氣質量,兌現"綠色奧運"的承諾。

  北京的城市污染源主要有四個方面,燃煤、揚塵、工業排放和機動車尾氣。在1998年北京申辦奧運會的時候,燃煤污染曾經是北京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從城市居民的冬季取暖,到工廠企業的生産加工,大部分是以燃煤為主,而科學研究表明,空氣中90%的二氧化硫都是由燃煤産生的。因此,從申辦奧運會開始,北京加大了對燃煤污染的整治力度,主要措施就是改變以燃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大量使用污染量很小的天然氣。1998年,北京市天然氣使用量只有3.8億立方米,到2007年年底,達到了47億立方米,基本取代了燃煤。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 博士生導師 李昕:

  "經過我們1998年到去年年底,燃煤設施改造完成,尤其是冬季,取暖的燃煤設施的改造,差不多用天然氣來替代了,所以使二氧化硫,在2004年的時候,年均值第一次達到了國家標準60微克每立方厘米。那麼連續2005年到2006年,2007年差不多都是55到58微克"

  工業排放是北京奧運會申辦時另一個主要的污染源。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首都鋼鐵公司是當時北京較大的污染企業之一,粉塵、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總量比較大。為了保證北京奧運會空氣質量達標,首鋼在採取先進技術降低排放量的同時,開始實施壓産搬遷計劃。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