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焦點訪談]你好,陳警官

 

CCTV.com  2008年01月12日 19:56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月12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分局湖坊派出所社區民警陳勇琦


永人村曾經是湖坊派出所轄區內治安情況最複雜、管理難度最大的“城中村”典型


陳勇琦走街串巷,挨家挨門拜訪每戶村民


陳勇琦繪製的全村住戶、店面及治安防控示意圖

    陳勇琦是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分局湖坊派出所的一位社區民警。他一心為民,在永人村社區警務中,提供了週到細緻的警勤服務,不僅使永人村的治安情況大大改善,也贏得了村民和村幹部的愛戴。

    由於流動人口多、出租房屋多等原因,永人村曾經是湖坊派出所轄區內治安情況最複雜、管理難度最大的“城中村”典型,治安秩序一度比較混亂,發案數一度在湖坊派出所轄區各村中高居前列。

    2004年陳勇琦主動要求到永人村擔任社區民警。到村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街串巷,挨家挨門拜訪每戶村民,之後,繪製了全村住戶、店面及治安防控示意圖,還編制了永人村電話號碼簿。很快熟悉了村裏的情況。

    每天,陳勇琦認真巡邏、隨叫隨到,不僅熱心幫助村民解決各種治安問題,還細心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範。

    陳勇琦用服務感染了村民,村民也自發聚集在他的身邊。先後共有44名村民加入了社區的義務巡邏隊。

    在村民的協防協治下,永人村由一個曾經月均發案在二三十起的治安複雜村,變成了一個月均發案僅四五起的治安文明村。

    房屋出租是村民主要的經濟來源,治安環境的好轉,不僅給他們帶來了更多的安全感,也讓他們的收入得到了提高。

    永人村從一個治安重災區變成一個和諧的社區,社區民警陳勇琦也獲得了江西省和南昌市的“優秀人民警察”等榮譽稱號。在陳勇琦看來,推廣社區警務戰略,就是把民警安排到老百姓身邊去近距離地打擊防範違法犯罪、零距離地服務社區群眾。

責編:王壹霖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