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視頻]揭開“南海一號”神秘面紗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44  來源:CCTV.com  
專題:“南海一號”古沉船整體打撈

進入[中國新聞]>>

    CCTV.com消息(中國新聞):主持人: 1987年8月,廣州救撈局在廣東上下川島外海域意外地發現了一艘已經沉睡了800年,卻至今仍未腐爛的古代沉船,船身內裝載著大量文物。考古學家稱它為"南海一號"。時隔20年, “南海一號”終於從30米深的海底成功出水。

    1、 美國 《華盛頓郵報》 整體打撈撼動考古界

    為了盡可能完整地保持文物,“南海一號”採用“世界首創”的整體打撈方式進行打撈:作業人員運用水下工程“異地搬遷”沉船,將沉船船體、承載文物以及周邊淤泥一起,從現在開放式零能見度海域,整個搬移到能見度清晰、環境相對封閉、無潮汐、洋流及海洋生物影響的博物館“水晶宮”內發掘、保護。這不僅是整體打撈技術的突破,同時也是中國乃至世界水下考古的新坐標。

    2、 路透社 古沉船印證中國古文明

    “南海一號”作為目前世界上發現的年代最久遠、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對研究中國古代造船工藝、航海技術提供了典型標本。其搭載的文物也有可能解開“海上絲綢之路”的諸多秘密。透過“南海一號”這個載體所折射出來的海洋文明能讓後人一窺800年前宋王朝的商業文化。

    3、 阿聯酋《海灣新聞》 “南海一號”將入住水晶宮

    “南海一號”離開沉睡了800餘年的海底,在拖船牽引下,開始“搬家”,預計在28日左右,入住“水晶宮”。隨後,從陽江海域抽取的3萬噸海水,注入“水晶宮”內,水深12米,淹沒“南海一號”。"南海一號"被"浸泡"在海水中進行保養,海水溫度、微生物生長情況等都要與之前的海洋環境相同。在經過3個多月的脫鹽工作之後,考古人員才可進入沉箱內進行文物挖掘和清理。預計5到10年後,人們才能看到"南海一號"的真實面貌。

    4、 美國《僑報》 保護“南海一號”任重道遠

    多數專家認定,“南海一號”是一艘中國製造的從中國運載貨物出口國外的遠航貨船。 從“南海一號”已經被打撈起來的文物,可以看到當時中國在世界海上貿易中的地位:一些“喇叭口”大瓷碗,其式樣在國內從未發現過。還有一些陶瓷首飾盒上出現中國文化少有的圖案,顯然其是專門為國外客戶製作的。考古學家據此估計,該船上的很多商品都是當時國內廠家根據國外市場要求特別製作的。“南海一號”進駐“水晶宮”後,一個新的世界性難題又迎面而來,如何依靠當前考古技術去保存、發現古船的歷史訊息,需要一段漫長時間。相比于打撈,保護似乎難度更大。“南海一號”打撈出水,只是萬里長征走過的第一步。

責編:楊磊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