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短信欺騙新花樣 溫柔問候實為短信服務陷阱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3:58  來源:南寧日報  

    “近段天氣變化大,注意身體,多喝水,小心感冒啊!”要是您收到這樣的問候短信,一定覺得心裏特別溫暖吧,再一看,這陌生的號碼不熟悉,是誰呢?這時您可得悠著點,別一不小心回復了短信,就掉進了不良短信息服務商的陷阱裏了。最近不少市民都有類似的遭遇。

    曾經,一些簡單的中獎短信、免費服務短信在手機上氾濫;如今,一些打著溫情脈脈旗號的溫馨問候式的短信陷阱又漸漸開始蔓延。“上次短信問你的事情有結果了嗎?”“近段天氣變化大,注意身體,多喝水,小心感冒啊!”新民路錦光花苑的廖先生最近頻繁收到問候和詢問的短信,看起來似乎也是普通手機號碼發過來的,不明就裏的廖先生立即客氣地回復了。廖先生告訴記者:“有的時候以為朋友換號了,所以要回過去,結果一回過去就被告知你已經申請了什麼什麼業務,直接就把費扣掉了。”市民彭女士也有同樣的遭遇,彭女士回復過去才發現被扣費了,彭女士無奈地説:“現在這些陷阱做得比較高明,都是以問候的語氣,‘好久不見了,現在怎麼樣了?’那我肯定要回一下,‘現在蠻好的,你是誰啊?’可一回就上當了。”

    記者了解到,還有一些短信是邀請您參加什麼活動,或者是問您在哪,要送點東西給您,更讓人難以分辨的是,一些發來短信的號碼顯示為019,後面再加一個正常的手機號碼,乍一看,還以為是南寧一個普通用戶的手機號碼,其實記者通過移動客服查詢得知,這也是SP服務商通過互聯網發送的誘惑短信,有可能是單純地騙取您的回復,以此抵消掉一些本該由SP服務商支付的費用,也有可能是騙取高額的信息費,一旦回復,不管您回復什麼樣的內容,都會被默認為您已經在他的網站上成功註冊,立即收費或者數月的“免費期”過後開始收費,如果用戶不是很細心地查詢每個月的賬單,根本不會發現自己的話費已經落入了SP服務商的口袋。

    這樣的短信,該如何應對呢?回復,怕被無緣無故收了錢,不回,又怕欠了人情,很多市民都很無奈。對此移動公司的工作人員提醒説,如今各種各樣的SP服務商越來越多,有些服務商給用戶提供了良好的服務,而有一些卻利用發送信息內容難以監管的漏洞設下騙局。如果大夥收到類似陌生號碼的短信,一定不要貿然回復,可以先撥打客服電話諮詢,以明確對方是普通手機用戶還是短信服務商,再決定是否進行回復。而對於不良短信的投訴,移動用戶可以發“投訴號碼+*+信息內容”到“10086999”,聯通用戶可以把投訴的號碼和內容發送到“10010”,這種投訴短信是不收費的。

責編:喻清卿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