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法治新聞 > 正文

[焦點訪談]警惕冒名行騙

 

CCTV.com  2008年01月13日 19:59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1月13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某業務公司的業務員冒用各種單位的名義向各地推銷書籍


2007年6月20日,一個“騙子公司”被端掉


“騙子公司”行騙帳本


“騙子公司”為行騙在網上做了個網頁

    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了一種非法活動,北京的一些騙子公司或個人打著中央部委、國家機關、協會、報社、出版社、研究會等名義,與地方黨政機關和企業聯絡,要求對方出錢參加會議、參加培訓、出國考察、評獎等等,以此來騙取錢財。這些行為嚴重干擾了這些單位的正常工作,損害了中央黨政機關和首都的良好形象。

    北京宏潤興業文化發展中心就是這樣一家“騙子公司”。這家公司以“中國企業發展中心”、“中國工商界領軍人物(北京)論壇組織委員會”的名義騙到了18家企業寄來的參會費、贊助費等15萬元以上。

    中國旅行社總社歐洲部想策劃組織遊人到法國埃菲爾鐵塔下舉行一個全球華人心向奧運的倒計時活動,找到了據説熟悉奧組委的崔索柱,請他幫忙搞批文。最終崔索柱花了500元錢偽造了一個假批文,騙取了26萬元“好處費”。

    還有一些“騙子公司”已經形成規模。以胡元均、胡元華兄弟倆為首的行騙團夥,冒充稅務局工作人員,向北京、天津、上海以外的地區銷售國家稅務、審計、會計、財務等方面的工具書。

    盜用國家機關等名義進行詐騙的現象已引起高層領導的高度重視。2007年,在接到舉報後,中央紀委、監督察部會同中宣部、公安部等單位迅速成立了協調小組,根據協調小組的要求,北京市紀委會同北京市公安局、工商局、文化執法總隊、新聞出版局等單位組成聯合調查組,對此類現象進行長達五個多月的集中查處。

    目前,公安機關已依法查處了8家涉嫌違法犯罪的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已經移交司法機關進行處理,工商機關對全市這些文化類公司進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頓,133家文化類公司因違規行為被工商機關行政處罰。同時,特別提醒地方和基層的廣大群眾,警惕這類騙子公司,認真核實這類推銷電話或信件的真實性,發現問題及時舉報。

責編:王壹霖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