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美聯儲再降息:全球股市逐漸回暖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20:51  來源:CCTV.com  
進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從18號起全球股市普遍上漲。究其原因,美聯儲降息、歐洲央行向市場注資、兩大投資公司季度財務報告好于預期,都對股市回暖産生了一定的作用。

    為防止次貸危機繼續惡化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美聯儲昨天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再次下調0.75個百分點, 這是自去年夏天次貸危機爆發以來, 美聯儲的第六次進行降息調整, 經過六次調整, 聯邦基金利率已經從5.25%降至2.25%.

    高盛和雷曼兄弟兩大投資公司季度財務報告好于預期更是對全球股票起到了一定的推漲作用. 歐洲央行18日宣佈,通過一項7天期回購協議向市場注入2020億歐元資金?較市場的流動性需求多出250億歐元。17日,日本央行、澳大利亞央行和英國央行均向貨幣市場注入了額外資金.

    受其影響, 全球股市開始止跌回暖,歐美.拉美及亞洲股市近兩天都出現了大幅上漲.

    18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漲幅均超過3.5%, 當天收盤時,道瓊斯30種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漲幅達到3.51%, 創下近五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指數漲幅都在4.2%左右.

    同一天,歐洲股市迎來強勁反彈, 英國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漲幅達3.54%.法國股市德國股市指數漲幅也都超過了3.4%.

    拉美股市的主要股指也普遍收高, 漲幅均超過1%.

    亞洲股市也大多出現反彈, 其中日本股市的日經指數今天仍然持續18號的上漲勢頭, 收盤于12260.44的高位, 漲幅達到2.48%. 亞太區股市今天全線走紅, 港股今日也跟隨上揚,恒指終盤收報漲幅達2.260%,中國A股在連續五個下跌日後, 今天也出現反彈行情, A股上證數收報漲幅達2.53%,深證指數收報漲幅達4.45%.

    電話連線——[美聯儲再降息] 華夏時報總編輯、經濟評論員 水皮

    為什麼美聯儲降息等消息,會對全球的股市産生如此大的影響呢? 而中國A股市場受其影響又有多大?就這些問題, 我們將連線採訪《華夏時報》總編輯、經濟評論員水皮先生。

    連線問題:

    1、緩解美國日益加重的金融危機 降息是雙刃劍 緩解危機同時油價走高

    首先水皮先生給我們介紹一下美聯儲降息意味著什麼? 有人説降息也是雙刃劍,為什麼這麼説?

    2、美元仍在全球貨幣市場佔主導地位

    美聯儲降息,是通過什麼路徑對全球股市産生影響的?

    3、美股是主導市場 港股是跟風市場 A股走強時受美股市場影響較小

    香港恒指的變化似乎與美股的漲跌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而中國A股市場卻有時表現出不同的狀況? 這是為什麼?

    4、弱勢美元政策觸犯眾怒

    在短片裏, 我們也看到, 歐洲央行日本央行澳大利亞央行和英國央行均向貨幣市場注入額外資金, 這一行動意味著什麼?

    5、弱勢美元政策結束 全球經濟走強方可期待

    據你分析, 此次全球股市回暖能夠持續多久, 是全球經濟開始好轉還是僅僅可能帶來短暫的升溫?

    這次降息是從上世紀80年代起,美聯儲開始使用聯邦基金利率以來的最高降幅,但美聯儲暗示將可能繼續降息。因為, 美國經濟活動前景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比如消費者開支和勞動力市場的疲軟;金融市場仍面臨相當大的壓力;房地産業頹勢的“加深”等,這些因素都將使美國經濟承受更大的壓力。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