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週質量報告]"油惑"難拒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狀況調查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12: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每週質量報告]>>

    央視網消息(每週質量報告12月14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狀況調查──"油惑"難拒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狀況調查──"油惑"難拒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狀況調查──"油惑"難拒

     
  中國營養學會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剛剛發佈的一個研究報告顯示:通過連續的觀測,近二十年來,我國居民膳食結構發生了明顯變化,特別是食用油攝入量不合理的現象非常普遍,令人擔憂的是,這一情況尚未引起全社會應有的重視。記者對目前我國居民食用油攝入的變化和造成的影響進行了調查。

  不久前,記者隨同中國營養學會的專家對天津、上海、北京等地的社區居民的食用油攝入情況進行了問卷調查,在上海浦東的這個社區,近60位居民填寫了調查問卷。

  中國營養學會秘書長 翟鳳英:家裏用油每天每人用油,有15人是用到25克到30克,這是正常範圍,那麼30克以上的有18人,所以這18人相當於30%左右。這個呢,應該把這個油的用量要下來,注意減少油的用量。

  記者還跟隨營養專家對這個社區進行了隨機的入戶調查。經過統計,接受調查的社區居民中有近40%的食用油攝入量高於正常值,而在記者隨後的調查中發現,北京、天津、吉林等地的情況更為嚴重。

  算下來,這家人每天食用油的人均攝入量超過了40克。記者發現,調查到的20多位居民,有八成以上超過了40克,而且所有的被訪者都表示,過去吃油沒有這麼多。

  北京居民:以前我記得推的很早很早以前都是定量供應,花生油是一兩(每個月)吧,然後大豆油是半斤,現在比以前吃的比較隨便了,肯定量就比以前多了。

  這種情況不僅存在於個別的城市,記者從中國糧油協會了解到,我國居民食用油的消費量,已經經歷了20多年的快速增長。

  1978年,我國食用油總消費量大約只有兩百多萬噸,人均消費量僅2.2公斤,1993年的食用油消費量達到了800多萬噸,人均消費量增加到6,87公斤,1996年,食用油消費量首次突破一千萬噸,人均消費量也超過了八公斤。

  中國糧食行業協會 副會長 宋廷明:到2020年的話,預測估計可能植物油的消費量能達到2900萬噸,接近三千萬噸。

  也就是説,在三十年的時間裏,在我國人口增長不到15%的情況下,全國食用油消費總量增加了10倍,人均消費量增加了8倍。目前我國食用油的消費水平已經超過日本和韓國,迅速接近歐美等國。

  食用油消費量包括了烹調用油、以及用於各種加工食品的油脂,其中烹調油佔九成左右。

  對於烹調油攝入量的變化,衛生部組織的《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中做過專門統計。(圖表)如果將我國居民統一折算為成年男子的話,從1982年到2002年的20年間,居民烹調油的平均攝入量從每天的18.2克提高到了41.4克,增加了一倍以上。

  食用油作為平衡膳食寶塔中的組成部分,説明了它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 李淑媛:我們每一個細胞膜裏面都離不開脂肪,它是我們身體結構,組成我們身體結構的一種材料,所以它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它有一定的量,除了獲得脂肪以外,烹調油還給我們提供了一些脂溶性的維生素,比如説像維生素A、維生素E,它都需要從這些脂肪裏面提供。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身體不可缺少的一種營養素。

  然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從事低強度體力勞動的成年人,他每天烹調油的攝入量不要超過25克到30克。(平衡寶塔動畫)所以現在普遍存在的問題是: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大部分居民的食用油都吃過量了,不僅如此,記者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調查中發現,我國居民在食用油品種的選擇上還表現出了比較強的地域性。

  消費者:像那個花生油,葵花油我不吃,我嫌它油大,我要吃大豆油,因為本身就應該補充大豆的營養嘛,我就愛吃大豆油。

  消費者:我吃油的話,一般都是老北京的習慣嘛,吃花生油。

  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居民多吃菜籽油,北京、山東、福建等地居民多吃花生油,東北人大多吃大豆油,雲南一些地區吃核桃油,部分農村地區以動物油為主,其中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約佔總需求量的九成左右。

  我國居民現在面臨的,一方面是食用油攝入量嚴重超標,另一方面是有近六成的居民長期吃單一品種的食用油,這樣的習慣必然造成膳食結構的失衡,嚴重的後果已經顯現出來。

  這是天津的一所減肥醫院,已經收治過上千名肥胖症患者,在對肥胖病人的隨機調查中,六成以上的被訪者表示喜歡吃含油高的食物。

  肥胖病患者:喜歡吃就是油炸這些,腸子,還有肥腸,喜歡吃油炸東西。

  在膳食寶塔中,肉類一般含脂肪20%左右,是高能量食物,但食用油的脂肪含量在90%以上,所以能量更高。相同重量的食用油産生的能量是豬肉的一倍以上。世界衛生組織專門對食用油攝入過量與疾病的關係做過研究。

  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處 項目官員 張平平:已經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就表明,高脂肪,高能量,高糖的這些加工食品,還有缺乏體力運動,是肥胖一個比較主要的一個原因。目前全球呢,肥胖大概有3億人。

  而根據《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的顯示:我國成人超重率和肥胖率近20年間急速上升,增長率分別高達39%和97%,這20年也正是我國居民食用油攝入量快速增長的時期。專家估計,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把食用油攝入量降下來,未來十年,我國肥胖人口可能達到兩個億。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肥胖定性為全球最大的慢性疾病,並將此列為世界四大醫學社會問題之一。歐美等國食用油攝入量高於我國,肥胖率一直在50%以上,因肥胖造成的經濟損失,與用在癌症和艾滋病的治療費用之和相當。而肥胖又是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慢性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肥胖症患者:胖一定對健康有影響,高血壓,脂肪肝,你看我們入院的時候都會做身體檢查,好多人都有脂肪肝,幾乎90%以上,輕度、中度、重度脂肪肝、高血壓。

  更為嚴重的是,食用油攝入過量還可能誘發多種癌症。

  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 李淑媛:現在我們就説和脂肪有關聯的一些癌症,現在特別得到證實的,比如説男性的前列腺癌,女性的乳腺癌,還有胃腸道的癌症,這些和脂肪在我們飲食當中,比重過大,長期的是一種高脂肪膳食,它是有關係的。

  在這些癌症中,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張聯主任認為:被稱為"富貴病"的大腸癌最有代表性,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油攝入量的大幅增加,使得習慣於清淡少油的中國人腸胃系統不堪重負,大腸癌的發病率排名從六七十年代的第九、第十位,迅速上升到升到了目前的第四位。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