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週質量報告]缺鈣的背後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狀況調查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13:0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每週質量報告]>>

    央視網消息(每週質量報告11月30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視頻截圖

  主持人:

  今天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狀況調查,我們一起來説説牛奶。我想對於牛奶的好處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它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多種維生素,還有豐富的鈣。所以在營養學界,人們把它比作"白色血液",幾乎是人類最完美的食品。牛奶廣泛走進中國人的餐桌只有短短20年的時間,雖然這些年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居民養成了喝牛奶的習慣,但是相比之下攝入量仍然嚴重不足。這裡既有人們膳食平衡理念的欠缺,也有牛奶産業發展不夠完善的因素。來看一下記者的調查。

  今年35歲的楊女士是北京市一家文化公司的職員,身體一直很健康。可是在最近的一次體檢中,楊女士驚訝地發現:年紀雖然不到40,卻和一种老年常見病挂上了鉤。

  楊女士:前兩天那個腰疼,疼得我沒辦法。聽同事説啊,他説可能是骨質疏鬆,但我不大相信。我覺得我們不可能地,這麼年輕啊 就得了這個病,然後去醫院一查吧,還真是這病。

  年紀輕輕的楊女士為什麼得上骨質疏鬆,醫生給出的解釋是鈣攝入不足,導致骨量流失嚴重。而這與楊女士偏靜的工作方式,以及飲食結構中缺少高鈣食物攝入有關。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門診營養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牛奶肯定是攝入量呢,應該是不夠的,也是一個原因。另外的話呢,飲食呢也沒有規律,運動吧更是沒有時間。所以呢,我想這恐怕是他導致,就是説整個骨健康的狀況,每況愈下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據了解,骨質酥松是由於內分泌病患以及鈣缺失等原因引起的一種全身代謝性骨骼疾病,常發生在65歲以上的老年群體當中。但是記者了解到:近幾年,患骨質疏鬆的人群出現了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前不久,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門診對一家公司的25至35歲之間的職員做骨密度檢測時發現,50名職員中,骨質疏鬆的竟高達6%。骨量丟失的比例也高達10%左右。而在全國範圍內,中青年群體的骨質疏鬆發病率增幅顯著,特別是女性,患骨質疏鬆的竟然超過男性的4倍之多。有資料顯示,40歲以上女性的骨質疏鬆發病率高達20%,骨健康狀況日趨嚴峻。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