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聞週刊]特寫:再見,軍營 再見,北川!

 

CCTV.com  2008年11月29日 23: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新聞週刊]>>

    央視網消息(新聞週刊):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本週,又到了一年一度老兵退役的日子,他們曾經朝夕相處,今天,卻要灑淚而別。

  11月24日 原武警四川總隊北川縣中隊遺址

  在武警四川總隊北川縣中隊,10名參與了抗震救災榮立二等功的戰士也要光榮退伍了,原來的老軍營已是一片廢墟,在這裡,有他們最難忘的記憶。

  突如其來的災難,生死之間的考驗。剛剛脫險的北川中隊全體官兵,第一時間投入了北川縣城的救援工作。在那些驚心動魄的日子裏,他們是群眾的主心骨,看到他們,災區人民就知道自己還有依靠。而在不眠不休的緊張搶險中,隨時可能出現的死亡,也讓戰士們在並肩戰鬥中對戰友這個特殊的稱呼有了更深的理解。

  聽説戰士們要走,遠在幾十公里之外的唐家山大水村村民也一早趕來送別老兵。一身身艷麗的羌族服飾,或許也是希望能讓戰士們將北川的那份美麗永遠留在自己的心底。

  你們救出了我們那麼多人民群眾,你們的豐功偉績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你們走了以後,你們的影子永遠是在我們心中最偉大的。

  老鄉:

  5.12地震過後,他們中隊爬山越嶺救老百姓,救死扶傷,幫助老百姓轉移,我們老百姓永遠不會忘記他們。

  儘管這裡已是一片廢墟,但面對自己兩年來朝夕生活的地方,戰士們總還是能找到記憶中的些許痕跡。訓練用的護具,中隊的記事薄,點點滴滴,見證著這些年輕士兵的成長足跡。但再多的留戀,也終於到了該説再見的時候了。

  夜幕降臨,附近安置點的老鄉們也自發趕到中隊的駐紮營地,點起熊熊燃燒的篝火、跳起羌族歡快的鍋樁,告別即將遠行的親人。

  戰士:

  我們退伍老兵永遠記得北川人民對我們的深情厚待,我們回到家裏也一定要退伍不褪色,保持我們軍人的本色。

  昨夜的歡樂氣氛似乎還未曾消散,但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個離別的清晨。一雙雙羌繡的鞋墊、一盒盒當地的茶葉、一次次深情的擁抱,似乎,這個冬天的清晨並不寒冷。再見,軍營!再見,北川!

 

責編:程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