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週質量報告]被冷落的主食

 

CCTV.com  2008年11月16日 12: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每週質量報告]>>

    央視網消息(每週質量報告11月16日播出):點擊觀看視頻>>>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主持人:

  隨著近三十年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改善,我國居民膳食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中國傳統的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模式正在向動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模式轉變。相比之下,人們的膳食觀念也還停留在物質短缺的時代,還在追逐高脂肪高能量,遠未形成科學健康的膳食習慣。膳食平衡的寶塔正在傾斜。專家預測,今後10到20年,是我國改善國民營養健康的關鍵時期,抓住機遇,適時干預,會事半功倍,否則不僅影響國民的人口素質,還會影響國民經濟的正常發展。我們欄目聯合中國營養學會,深入城市鄉村,走訪社區家庭進行了大量的實地調查製作了《中國居民膳食營養調查》系列報道,以期喚起人們對科學、健康、平衡的膳食理念的關注,今天我們先來關注一下主食的問題。 現在很多人,特別是一些城市居民每天主食的攝入量越來越少,更有愛美的女士為了身材苗條甚至不吃主食。那麼,這樣的飲食習慣是不是科學健康的呢,一起來看看記者的調查。

  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營養學會剛剛聯合完成的研究報告《我國居民膳食營養狀況變遷》顯示:大量數據表明:近二十年來,我國居民中營養膳食結構不合理的人數持續上升,特別是城市居民米、面、粗糧等主食攝入量呈持續下降的趨勢。

  那麼目前我國居民主食攝入情況到底怎樣,主食與人體健康存在什麼樣的關係,記者進行了調查。

  這裡是上海浦東的一所學校,營養專家翟鳳英正要舉行一場營養知識講座。記者在講座開始前,對在場的近60名居民做了一個問卷調查,主要針對主食攝入量,粗糧攝入量,包括運動量等內容。

  中國營養學會秘書長翟鳳英:吃主食在200克以下的佔一半,有25人,在250到400克的那麼有20人,這個主食攝入量還是低了一些,還應該提高一些。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