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聞週刊](11月15日)

 

CCTV.com  2008年11月15日 23: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新聞週刊]>>

央視網消息: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打開《新聞週刊》。本週三,11月12號,汶川大地震已經整整過去半年。這一天,社會、媒體及各界的愛心人士繼續把關注的目光投放到災區,呈現出依然愛如潮水的態勢。是的,對於災區的重建既有現實的挑戰,也有長期的需求,現實的挑戰就是冬季已經到來,溫度越來越低,棉衣棉被的缺少,以及住處的防寒性能,都成了必須要用最快的速度去解決,去面對的事兒。然而與此同時,也不可忽略救急之外的長期救助機制的建設,比如説被毀的縣鄉城鎮的選址重建,災民失去土地之後重新劃分土地的公平與公開,學校的選址重建與保障質量,災區去了外地打工的那些人在當地企業倒閉的時候他能不能有新崗位以及回家的時候他能不能拿到工資,哪一件這都不是小事,哪一條都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才會有保障。半年了,我們依然愛如潮水,而面對災區,我們又必須做到很長時間裏都愛不退潮。好了,接下來讓我們共同走進本週。

    新聞回顧

    95%自給 糧食安全的目標

    2008年,國際糧價大起大落以及多個國家出現糧食危機,讓中國再次感受到了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本週,國家發改委首次公佈《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到2020年,中國要力爭確保耕地保有量不低於18億畝,糧食自給率要穩定在95%以上。但是,要想實現這一目標,挑戰卻是非常嚴峻。為此,綱要特別提出,農業仍是我國國民經濟的薄弱環節,糧食消費需求日益增長,而耕地減少、水資源短缺等對糧食生産發展的約束日益突出,中國的糧食供需將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而在本週四,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表示,從明年新糧上市起,政府將對3種小麥提高最低收購價格,國內糧價明年也將逐步與國際糧價接軌。

    西藏獨立? 免談

    11月10日本週一,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向媒體公佈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與達賴喇嘛私人代表最近一次商談的細節,針對此前達賴對外宣稱"他對持續6年的對話已"不抱希望""的言論,朱維群指出:達賴私人代表到北京的主要目的是向中央提交《為全體藏民獲得真正自治的備忘錄》,這份《備忘錄》的實質還是"西藏獨立"那一套,對此,中國政府以前不會、今後也不會接受這一要求。而達賴集團在"314"打砸搶燒事件和奧運期間的恐怖暴力活動中,也違背了今年2月與中央達成的"四個不支持"承諾。朱維群説,與達賴私人代表的商談,談的只能是達賴徹底放棄分裂主義活動及個人前途問題,根本不會與之討論所謂的"西藏問題"。因此,談判未能取得進展,責任完全在達賴一方。

    "嫦娥一號"完成使命

    本週,奔月已經一年的"嫦娥"傳回了好消息:以嫦娥一號衛星拍攝數據製作的中國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圖正式公佈,這幅影像圖共包括嫦娥一號拍攝的589軌圖像數據,覆蓋了包括兩級在內的全部月球,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公佈的月球影像圖中最完整的一張。至此,"中國嫦娥" 最重要的任務已經圓滿完成,它在絢爛而短暫的生命期內,告訴了世人一個完整的月球圖景,同時,它獲得的第一批科學探測數據已移交科研機構,從而為日後的月球探索奠定了基礎

    本週視點:中國經濟保衛戰

    主持人:今天,討論全球金融危機的峰會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包括中國在內的20個國家的元首雲集美國,探討應對方案。而在這個會議召開之前,本週最受國際關注的應對政策來自於中國,因為中國開出了高達4萬億這樣一個數目龐大計劃來刺激經濟。這個方案一公佈,不僅中國股市急速上漲,亞太股市也隨之上漲,甚至全球股市都因中國的計劃而上漲。由此人們也看到中國經濟的好和不好,對全球面臨的危機的影響。但是,人們的信心可以因此有所增長,但還不到立即就可以樂觀的時候。本週,溫家寶總理更是提出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這十六字的中國經濟面臨局面的應對方針,這"快、重、準、實"四個字更是讓人讀出緊迫性和嚴峻性。危機到谷底了嗎?如果沒有,盡頭在哪兒?即使有了4萬億計劃,我們的風險與挑戰又在哪兒?《新聞週刊》本週視點關注中國經濟保衛戰。

    拉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本週,中國經濟保衛戰的大幕已經拉開。11月5日到11月12日,國務院連續三次召開會議,從包括十項措施在內的四萬億元投資計劃,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財稅政策的重大調整,到對各省區市政府以及國務院各部門進行動員,再到具體的實施措施出臺,一個龐大的刺激經濟發展計劃從出臺、部署到進入實施,前後不到十天的時間,行動之快、力度之大、涉及之廣,的確罕見。

    國新辦新聞發佈會 發改委副主任穆虹: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防止經濟增速過快下滑和出現大的波動,最近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對宏觀經濟政策作出重大調整。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努力穩定出口的同時,出臺更加有力的措施擴大國內需求。

    本週,中央各部委以及省區市關於刺激經濟的緊急會議可以説是一個接著一個,資金需要緊急落實,投資方向和項目也需儘快確定,於是,明年或未來兩三年的投資計劃紛紛出臺。發改委決定,今年年底前,新增1000億中央投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決定,今後3年,中央財政將投資9000億元,用於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國家能源局決定,投資2000億元,開工建設一批能源基礎設施項目;鐵道部,2.3萬億投資用於鐵路建設;國家民航局,到2010年,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將達到2500億。交通運輸部,未來五年,公路、航道、港口等投資將達五萬億;水利部,今年第四季度,新增200億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財政部,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為企業減負1233億元,同時,國務院也推出4項擴大內需措施,提高3770産品出口退稅。

    來自地方政府的計劃,山東明年投資將達8000億;廣東明年投資1.3萬億; 廣西年內將增778億投資;重慶將投3000億拉動內需1000億提升居住環境;四川提前安排200億拉動內需,河北5889億;上海,四年投資1400億建設鐵路。

    事實上,就在中國出臺大規模刺激經濟政策的同時,世界金融危機的發展也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隨著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世界銀行已經把2009年全世界的經濟增長率調低到了1%,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當我們向國會和美國民眾提出7000億美元救市計劃的時候,我們的重點是購買銀行不良資産,這是一種投資性的項目,通過購買這些不良資産的方式,就能讓我們找到一個杠桿,可以更有力地撬動抵押債券市場,就像我現在説的,這不再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江瑞平:這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給人感覺是在搖擺不定,方向很不明確,因此他的市場反映也在不斷的波動,時好時壞,現在總體上來看,這一個月過去之後,美國的救市方案應該説效果是比較差的。

1/9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