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地震遇難者家庭開始接受再生育幫助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17: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北川11月12日電(記者吳陳 姬少亭 葉建平)北川縣曲山鎮的田紹林最近開始向臨時安置點的計劃生育工作人員諮詢一些問題。“我妻子上一胎是剖腹産,還能再生孩子嗎?”工作人員回答説,只要兩胎間隔時間滿三年就可以。

  半年前的那場特大地震讓田紹林5歲的兒子田柯所在的幼兒園和整個北川縣城一起成為了廢墟。

  説起遇難的兒子,田紹林平靜的外表下有著掩飾不住的悲傷。而妻子鄧忠美仍然沉浸在悲痛的情緒中無法自拔,平時很少出來走動。有時聽到隔壁板房裏傳來動畫片《貓和老鼠》的聲音,她就會大哭起來。“那是我們兒子最愛看的動畫片。”34歲的田紹林説。

  兩個月前,計生幹部統計有再生育需求的受災群眾情況,田紹林填了登記表。“我們年齡也不小了,將來還是想要個孩子,也許會好些……”

  像田紹林夫婦這樣在地震中失去子女的家庭在四川不在少數。據四川省人口計生部門調查,汶川地震中失去子女的獨生子女家庭有8000多個。

  為幫助這些破碎的家庭重享天倫之樂,地震剛過,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就在5月底要求受災地區政府“要按照有關人口與計劃生育地方性法規規定,對有子女在震災中死亡或傷殘的家庭,給予再生育政策照顧”。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7月25日審議通過了《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員傷亡家庭再生育的決定》,四川省數以萬計在地震中失去孩子或有子女傷殘的父母被允許養育新的生命。

  據北川縣計生局局長陳昌軍介紹,目前北川縣已有802對夫婦登記再生育。計生局將在國家人口計生委派遣的專家幫助下,依託計劃生育服務站和流動服務站為有再生育需求的家庭提供包括心理輔導、科學指導、身體檢查、實施男女手術、實施扶助生育等在內的服務。他説:“我們的原則是盡我們所能滿足地震遇難者家庭的生育需求。”

  但是,“要求再生育的人群年齡結構偏大,有一半左右在35歲到40歲,他們再次生育將會面臨更多困難。”陳昌軍表達了他的擔憂。

  雖然已經登記再生育,田紹林説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北川新城建成。“目前生活都還不穩定,根本沒那個心思。”

  而住在同一個臨時安置點的李明紅甚至打算放棄再生育的機會。他的妻子去年在車禍中去世了。他們17歲的女兒以及現在的妻子的16歲女兒都在5?12地震中遇難了。“我已經心灰意冷了,不想再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了。”説這些的時候,41歲的李明紅一直把臉深深埋在手掌中。

責編:李丹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