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第一個少年班:歷經爭議30年

 

CCTV.com  2008年10月25日 15: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10月25日電 題:中國第一個少年班:歷經爭議30年

  新華社記者代群

  1978年3月,中國第一個少年班在中國科技大學創辦。

  最小只有11歲的21名“神童”沒有經過高考便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直接破格錄取,組成少年班集中接受教育培養。

  30年前,這是一種創舉。於是,在中國教育界,從來沒有哪個班級像科大少年班這樣飽受爭議。

  勇於突破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這無疑是石破天驚。這種模式不僅在中國是獨創,在世界上也極為罕見。”科大少年班的創始人之一,已退休的科大前副校長辛厚文説。

  30年裏,科大少年班每年招生一個班,共1220人,平均每年40人左右。

  “和中國龐大的常規教育體系相比,少年班的招生規模不過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科大少年班管委會主任陳卿教授説。

  可是,誰也沒有想到,這一滴水帶給中國教育界的震動卻是巨大而長遠的。

  當時,一張科大少年班“神童”和國家領導人下棋的照片傳遍大江南北。

  一時間,上少年班,成為無數中國少年的夢想。

  “文革”之後,國家面臨巨大的人才斷層。少年班的出現,無疑給當時的社會思想中注入了“崇尚科學、尊重人才”的新鮮血液。

  1985年,清華、北大等全國12所一流高校,紛紛開辦少年班。

  飽受爭議

  少年班要不要高考?少年班是造就大師還是扼殺天才?少年班是特權教育還是特殊教育?……

  從少年班的誕生之日起,爭論就一直伴隨著這個特殊的班級。

  有人説,“既然是天才,為何還要辦少年班”;也有人説,“‘神童’要個性化成長,集中辦班會毀了‘神童’”;還有人説,“少年班讓少數人享受特殊教育,這是一種特權”。

  在少年班昔日一位被媒體廣泛宣傳的“神童”出家研究佛學後,關於少年班的爭論達到了白熱化。

  科大少年班的老師回憶説,當時已經不是爭論,而是批評。全國許多專家學者對科大少年班提出非常尖銳的批評,甚至有人提出了少年班完全失敗的結論。

  “少年班究竟是促進了‘神童’的成長,還是損害了‘神童’的成長,是30年爭論的核心。在爭論最激烈時,多個國家部委專門組成調查組到科大對少年班辦學情況進行正式調查。”科大少年班前班主任葉國華回憶説。

  爭論的前提是思想的解放。科大少年班管委會原直屬支部書記孔燕説,30年裏對科大少年班的每一次爭論,都是教育新思想的碰撞。

  “從最初爭論‘少年班招生要不要高考’到現在高校逐步推廣的自主招生;從爭論‘少年班是不是扼殺天才’到現在高校倡導個性化學習;從爭論‘少年班是不是只有數理化’到現在素質教育理念的普遍認同。這些當時的爭論,無不閃現著今後一段時期教育發展的某種變革。”孔燕説。

  在科大少年班舉行30週年盛大慶典活動時,一位少年班批評派的代表人物,被科大隆重邀請參加慶典活動,並坐在慶典大會的主席台中央。

  面對少年班30年培養的精英,這位批評者坦誠地説:“我依然保留我對科大少年班的看法。”台下的幾百名少年班畢業生和老師依然回報他熱烈的掌聲。

  探索不止

  30年過去了,爭論依然未息,科大少年班也從風靡全國,回到孤芳自賞。

  30年彈指一揮間。當年科大少年班的創建者如今已白髮蒼蒼。回憶30年辦學路,最讓他們感慨的是:少年班雖飽受爭議,但探索前行的腳步從未停下。

  科大的一位老師説:“不論少年班的成敗,存在的本身就是改革精神的一種成功。”

  曾多年擔任少年班班主任的葉國華老師説:“不封殺,不表揚,允許你試驗,允許你實踐,30年裏教育管理部門對科大少年班的基本態度始終如一,這實際上就是對科大創辦少年班探索‘超常教育’的一種肯定和鼓勵。”

  30年裏,科大少年班不斷接到有關部門轉來的狀告少年班的信件,在轉來的信件上往往沒有附加有關部門的傾向性意見。“這使得我們的辦學思路很少受到干擾,能夠堅持走我們認為正確的辦學方向。”科大少年班管委會主任陳卿説。

  有一個現象不能忽視:人們對少年班的各種爭論也像少年班一樣,從未被封殺!

  陳卿説:“不論爭論的結果如何,這種對改革新事物的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本身就折射出了中國社會的巨大進步,同時,客觀上也促進了少年班本身的進步和完善。”

  30年來,科大少年班共畢業1027人,其中91%的畢業生獲得了博士碩士學位,為新中國培養了一大批年輕博士。科大黨委副書記鹿明説:“科大少年班將長期辦下去。”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