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神七發射:國際太空事業的新貢獻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12: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中國新聞]>>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

    9月22日午間媒體

    媒體?焦點

    主持人:中國神舟七號宇宙飛船即將升空,讓世界充滿期待。英國《泰晤士報》、美國《航空和空間技術週刊》、卡塔爾《海灣時報》、《印度時報》等國際媒體紛紛發表文章熱評中國“神七”蓄勢待發,進入倒計時。並且對中國宇航員將邁出的“太空第一步”充滿期待。

    1、中新社 神七發射:國際太空事業的新貢獻

    美軍先進技術研發局航天領域官員表示,對神七的突破性新技術感興趣。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專家認為,“神七”的先進技術、中國剛剛發射升空的成像集群衛星等表明,中國在航天領域的進步非常大,值得關注。歐洲宇航局專家卡爾?奎斯特還在辦公室擺放著神舟六號和神舟七號的模型,他表示,“雖然歐洲宇航局和中國‘神舟計劃’沒有合作,但是十分關注整個過程。 ‘神七’的發射將會對其他國家的航天事業産生影響,對國際太空事業是一個新的貢獻。” 未來人類對太空的探索不再像冷戰時期那樣政治化,它會更開放、更國際化、更科技化,也會更加複雜和重要。各國將通過國際化的合作,從中獲得益處。

    2、香港《大公報》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不斷突破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在1992年正式啟動後用7年的時間就攻克了載人航天的三大技術難題,即研製成功了可靠性很高的大推力火箭,掌握了載人飛船的安全返回技術,建造了載人太空飛行良好的生命保障系統。1999年11月20日,中國成功發射第一艘無人試驗飛船神舟一號,實現了天地往返的重大突破。在美、蘇發射載人航天器近半個世紀後起航的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在幾年內走完了發達國家三四十年所走過的路。此後3年裏,神舟二號至四號3艘無人飛船試驗飛行連續獲得成功。2003年10月15日,在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完美升空後,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伴隨著楊利偉歷史性的太空之旅,“taikonaut”,一個由英文中的“宇航員”和漢語拼音中的“太空”合成的英文單詞,成為了世界媒體對中國航天員的專用稱呼。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號載人飛船再次升空。從神一到神六,六年光陰,六次突破,中國特色的載人航天讓世界刮目相看。

    3、中國公眾科技網 肉眼能否觀測到“神七”

    北京天文館專家指出,此次“神舟七號”將其發射時間選擇在9月下旬,而且在太空停留時間較長,比起“神舟六號”更利於觀測。9月下旬,月亮正處於殘月階段,這段時間天空幾乎看不到月亮,這樣,月亮的光線對“神七”的影響相對較小,更利於人們清楚地看到它從天空飛過的倩影。黎明前和黃昏後這兩個時間段是最佳觀測時間段。由於飛船在距離我們300至400公里以上的高空,所以人們單憑肉眼無法看到飛船的具體形狀,只能看到一個亮點,其亮度在3度星左右,飛船比流星速度慢,移動速度跟飛機差不多。而且宇宙飛船經過一個地方上空的時間會很短,最長不過幾分鐘,亮度相對比較高,所以,用肉眼應該就可以觀測到“神七”劃過天空的情形。

    4、新華社 飛船外觀造型的科學依據

    “神舟七號”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和推進艙三艙構成,可容納三名航天員,返回艙直徑達2.5米,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間最大的飛船。飛船之所以設計成三艙,因為飛船返回時,幾乎以每秒7.9公里的高速,沿著十分陡的路線下降,與大氣劇烈摩擦産生的高溫和過載,使飛船和航天員面臨著嚴峻考驗。嚴酷的現實使科學家不得不進行選擇:把必須返回地面的儀器設備返回,不需要的就留在軌道上繼續工作或遺棄。這樣使飛船返回的重量大大減輕,技術難度大大降低。飛船的飛行需要動力,於是必須要有個推進艙;航天員在太空中需要工作生活場所,必須要有軌道艙,這個艙將來還可留在空中繼續科學試驗。分艙段的飛船另一好處是,增加了可靠性和安全系數,一個艙發生故障,其他艙還可工作。

    5、半月談 不斷升溫的世界太空熱

    從原蘇聯航天員加加林首次乘飛船遨遊太空至今,人類一次次衝破地心引力的束縛,把自己的活動範圍擴大到地球之外的空間。到目前為止,載人航天器共有宇宙飛船、航天飛機和空間站3種。其中,宇宙飛船以俄羅斯的“聯盟”系列為代表,航天飛機的使用則集中于美國,而國際空間站則更多地體現出了各國合作共同探索太空的理想。最近,世界太空熱持續升溫,印度宣佈將於10月19日發射首顆月球探測器。日本《朝日新聞》則透露日本科學家正在著手研製太空電梯,人類可以不用依靠火箭的助力,直接乘坐“太空電梯”進入宇宙。 科學家們計劃在距離地球赤道上空36000千米的上空發射一顆靜止衛星,從衛星上垂下一條納米材質的電纜。利用這條電纜,再安裝升降電梯,製成電梯性質的宇宙船。還有許多美國科學家正在構想更先進的未來太空飛船。

責編:劉海豐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