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期間設于北京各環路出入口的信號燈均不取消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05: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京報  

  九月二十一日,北京市機動車單雙號限行解禁,北三環路車水馬龍。為緩解奧運會、殘奧會期間的交通壓力,自七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期間,北京市實施了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 中新社發 史利 攝

  昨日是北京單雙號解禁第一天,恰逢週日,加之下午全市降雨,上路車輛減少,北京市交管局實時路況信息圖顯示,雖然道路流量明顯增加,但並未導致嚴重擁堵,昨晚7時30分許,全市擁堵路段不足20條,與單雙號限行期間基本持平。此外,北京市交管局消息稱,今後將採取9項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奧運期間設于北京各環路出入口的信號燈均不取消。

  據預測,國慶期間,奧運遊、景點遊將吸引700萬中外賓客,國家體育場、北京南站、前門步行街等地區,車流、人流集中,極易爆發堵情。為此,北京市交管局昨日再次發佈十一交通“井噴”預警。

  貨車頻經過事故隱患增加

  據交管部門預測,作為單雙號解禁後首個工作日,今天早晚高峰開始時間都將提前,且晚高峰結束時間將延後,清晨駕車出行最好避讓東西二環、東西三環、八達嶺高速進京方向、建國路進京方向等常規堵點。為此,今日北京將在全市範圍內啟動二級疏導維護方案。

  北京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日是單雙號限行、殘奧會專用車道等措施全面解禁後的第一個早高峰,北京全市範圍內的車流量勢必明顯增加;夜間大貨車頻繁經過北京,交通事故隱患也會增多,受大型人才招聘會影響,白天出行,最好繞開三元橋、三元西橋。

  年底前制定38個疏導方案

  奧運期間,北京二、三、四環路、八達嶺高速路、機場高速入口,架設了150余個信號燈,部分信號燈旁側立有LED顯示屏。據北京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此前發佈的消息,環路信號燈等同於交通信號燈,如環路信號燈顯示“關閉”,駕駛員仍強行進入,將被視為闖紅燈,罰款200元,記6分。

  除“保留環路信號燈”之外,年底前,北京市交管局將結合奧運後交通特點、變化規律,制定交管局、交通支隊兩級38個專項維護疏導方案;奧運期間交通指揮、交通清障、交通事故處置等14支處突小分隊的運行機制,也將保留。(記者王姝 通訊員江靜)

  - 相關鏈結

  奧運後北京交管九大措施

  1.警力調配與交通壓力變化同步,即交警隨著堵點走。

  2.依託社會單位和高速公路産權單位清障車,設置處警點和清障點。

  3.環路出入口信號燈不撤銷,提高主路放行效率。

  4.開展貨車專項治理,全市設置貨車卡口崗173處。

  5.嚴查大貨車、大客車、危化品運輸車等“四種車”,以及闖紅燈、酒後駕車等“四種嚴重違法行為”。

  6.繼續採用228塊室外顯示屏發佈信息。

  7.“十一”期間採取專項措施,維護、疏導重點區域。

  8.相關部門運行惡劣天氣聯動機制,並沿用奧運期間交通指揮、交通清障、交通事故處置等14支處突小分隊運行機制。

  9.制定交管局、交通支隊兩級38個專項維護疏導方案。

  空氣

  污染物累積速度增加

  環保專家認為與限行措施解除有關

  本報訊 (記者馬力)市環保監測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昨日北京空氣質量為良好的級別,不過空氣中污染物累積的速度有所增加,環保專家表示,這與限行措施解除後污染排放量增加有關。

  自7月1日起黃標車禁行以來,北京陸續採取了多項減少污染、保障空氣質量的措施,併發揮了明顯效用。7月1日至昨天,北京僅有6天出現輕微污染,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北京的空氣質量全部達標。

  昨日京城的空氣質量連續著9月以來天天達標的記錄,監測顯示,當日空氣質量為良好的級別。

  不過環保專家也表示,昨日北京空氣污染指數為88,比前天上升了29個數值,污染物累積的速度比此前有所加快。而之前幾天裏,污染指數的變化每天大都為10多個數值。

  安檢

  “逢車必查”變“逢疑必查”

  第一道防線稍調整;“長途車落地安檢”是否取消正研討

  本報訊 (記者王姝)奧運安保主要措施之一───三道治安防線,安檢方式已由奧運期間的“進京車輛逢車必查、市區定點設卡盤查”,轉為常態控制模式,自昨日起,進京車輛由“逢車必查”,調整為“逢疑必查”,外省市各條進京高速、國市道已建的安檢崗亭,均保留續用,昨日,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透露了上述消息。

  包括三道治安防線在內,奧運期間,北京警方採取了一系列安保措施:地鐵全線安檢,乘客攜帶的包裹逢包必查;長途車落地安檢,長途車入京後直抵終點站,接受民警安檢排查,中途不停車;首都機場二次安檢。

  目前,僅“三道治安防線”稍有調整,其他措施均暫時保留,據了解,“長途車落地安檢”是否取消,有關部門正在研討中。

  目前,第一道防線“民兵守橋護橋”措施已取消。但由於第一道防線安檢崗亭保留,駐守民警發現可疑車輛、人員,仍將安檢,因此,外省市遊客進京、北京市民回京,隨身仍需攜帶身份證、駕駛證、護照等證件,未攜帶有效證件,民警將現場登錄信息查詢系統,核實身份。

  公共交通

  公交地鐵不因“解禁”減運力

  黃金週期間,10條公交奧運專線繼續運營,地鐵將延長運營時間

  本報訊 (記者李立強)今日是單雙號解禁後的首個工作日,正逢國際“無車日”和北京市的“讓座日”,北京市交通部門呼籲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此外,由於即將進入“十一”黃金周,公交、地鐵方面均表示不會因“解禁”減少運力。

  北京公交集團總經理助理姚振平曾對媒體表示,21日開始,奧運期間的10條專線繼續運營。此外,殘奧會結束後,為奧運服務的2000多輛公交車陸續回場檢查休整,很快將投入日常運營中,公交的車輛和車次將得到補充。黃金周運行計劃中,公交集團每日發車17萬次,同比增長26.76%。

  另外,地鐵運營公司已經編制完成“十一”黃金周列車運行圖。9月29日至10月5日地鐵各條運營線路(機場快軌除外)均使用新編列車運行圖,各線延長運營時間(13號線、機場快軌、奧運支線除外),日均發車4000余列。並在多個大站配備一組預備車,最高可發臨客50余列。

  我國從2007年開始把9月22日定為“無車日”。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車日”並不是要禁車,而是用來引發人們的思考,能否換一個更節約的方式生存發展。

  - 故事

  出租車

  通州的哥“空放”進城

  昨日上午9時50分,出租車司機王師傅終於拉到當天的第一趟活兒。

  家住通州的王師傅,早上8點左右便從家中出發,但因無人打車,只得一路“空放”到城區。

  而單雙號限行的兩個月中,王師傅每天不出通州就能拉上活兒。王師傅説,限行期間,不少家住通州的有車族都打車上班,他每個月也能多賺一千多元。

  私家車防擁堵停車倒地鐵

  昨日上午,家住通州的孫先生和他的兩個朋友,將車停在八王墳附近一停車場,從大望路站倒地鐵去西單。

  孫先生和朋友開車走京通快速,一路順暢,但由於擔心解禁第一天城中擁堵,到了八王墳附近,他們還是選擇了倒地鐵。(記者 甘浩 實習生 藍筠)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