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中國太空計劃已取得長足進步

 

CCTV.com  2008年09月21日 13: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新聞]>>

專題:神七 我在現場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火箭是目前唯一能使物體達到宇宙速度,克服或擺脫地球引力,進入宇宙空間的運載工具。9月20日15時15分,神七載人飛船、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和逃逸塔組合體,順利垂直轉運至發射區,標誌著神七任務已進入最後的發射準備階段。而隨著中國載人航天技術的進步,也引起世界各大媒體的關注。

    1、中國太空計劃已取得長足進步

    俄《獨立報》認為,中國的載人航天計劃都是憑一己之力完成的,在大多數專家眼裏,僅從資金角度看就非常困難。俄航天專家表示:“中國有能力獨立進行載人航天計劃。不久之後中國人將有能力建造自己的國際空間站。”

    印度《經濟時報》2003年10月,中國成為繼前蘇聯和美國後第三個用本國火箭把人送上太空的國家。2005年10月,載有兩名宇航員的神舟六號飛船在太空飛行了五天。去年,中國發射了首顆探月衛星,中國的長遠目標包括建立空間站和登陸月球。中國的太空計劃已取得長足進步。

    美國《華盛頓郵報》中國將在9月底進行第三次載人航天發射,並且將首次進行太空行走。中國已為太空行走研製了自己的新航天服。對這一尖端技術的掌握足以讓中國太空管理人員引以為豪,新載人神舟的先進技術顯然表明中國在太空領域正繼續進步。

    2、路透社 中國將成衛星火箭市場“新秀”

    預計到201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領先的航空技術大國。由中國獨立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是中國航天的主力運載工具,自1996年10月以來,已連續進行了66次成功發射。其中就包括去年“嫦娥1號”月球探測器的發射。世界頂尖飛行器製造商播音公司曾表示,美國在世界航空航天領域的領先優勢正在逐漸被中國和印度等國家趕上。

    3、新華社 托起神七的“神箭”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負責人20日透露,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將用長征二號F型火箭進行發射。 長征二號F型火箭是中國目前唯一用於發射載人飛船的火箭。與發射神舟六號載人飛船的那枚火箭相比,用於這次發射的火箭有36項技術改動,在增加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同時,乘坐的舒適性也得到了進一步改善。到目前為止,長征二號F型火箭已經成功地將4艘無人飛船和二艘載人飛船送入太空預定軌道,發射成功率達到100%。 神舟七號載人飛船的發射,將是“長征”系列火箭第109次發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有4大系列12個型號,包括長征一號、長征二號、長征三號和長征四號等,構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長征”運載火箭家族。

    4、中國航天新聞網 運載火箭發展向何處去?

    從1957年原蘇聯使用東方號火箭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至今,運載火箭的發展已走過了半個多世紀的歷程。作為航天技術的基礎,運載火箭的技術水平代表著一個國家自主進出空間的能力。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面對不斷增長的空間資源開發需求以及日益激烈的商業發射市場,各航天大國在不斷改進原有火箭的同時,正在大力研製新型火箭。超強的運載能力和覆蓋範圍成為各國爭相追逐的目標。這方面的代表有美國的戰神-5火箭、歐洲的阿裏安-5火箭、俄羅斯的安加拉系列火箭等。在研製主流運載火箭的同時,各國積極發展針對軍用快速發射要求研製的小型火箭、空射火箭,以及針對載人登月需求發展的重型火箭。未來的太空中,必將有更多的航天之箭爭奇鬥艷。

    5、美國 合眾社 發射火箭也要更“綠色”

    日前,在俄羅斯科研人員的努力下,一種可多次使用的火箭助發推動器應運而生。在火箭發射中,高額的成本一直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而這種新型的助發推動器既可以復原再次利用,又可以在把火箭送上天之後落回地球,不造成污染。大大降低了火箭發射的成本。

    英國的一家航天公司正在研製一種新式混合型火箭燃料。它能夠在為火箭提供安全動力的同時達到環保的要求。這項新技術的核心就是利用太空宇航員的排泄物,加上過氧化氫等化學物質混合成燃料,這樣既不會産生太空垃圾,又産生了能源,還解決了宇航員排泄物問題。公司負責人表示,這項技術也許為將來進一步探索太空開創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責編:王壹霖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