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解密奧運獎牌押運:押運員精神狀態不好即撤換

 

CCTV.com  2008年09月21日 02: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京華時報  

  昨天,市公安局內保局北京振遠護衛中心對奧運獎牌押運任務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進行了揭密,並宣佈,奧運會48次、殘奧會15次的獎牌押運,實現了“萬無一失”,未發生任何意外。

  棉被保護“金鑲玉”入庫

  今年7月底,5220枚“金鑲玉”獎牌抵京。為了押運過程中的安全,駐振遠護衛中心的內保局民警按照最便捷、最快速的原則設計了兩條路線,押運路線的精確度達到以分鐘和米計算的程度。在押運結束前,所有的路線只有包括開路警車司機在內的兩個人知道,其餘車輛只能跟隨而行。一旦發生交通堵塞、遭遇襲擊等突發情況,車隊將立即採用備用路線迅速通過。

  獎牌抵京當天,振遠護衛中心出動了北京最先進的、唯一的一輛大噸位專用運鈔車,載重量可達8噸,可抵禦爆炸襲擊。為了避免路上的顛簸可能對獎牌造成的損壞,護衛人員在車內鋪了4層棉被,每個獎牌箱也用棉被包裹好方裝車出發。

  嚴格程序應對突發情況

  按照奧組委的獎牌押運運行計劃,所有的獎牌都在産生獎牌的比賽日前一天押送到比賽場館。在押運時,由比賽場館的頒獎經理進入存放地,根據比賽的項目等對每塊獎牌逐一核對,無誤後將獎牌封箱,裝入運鈔車。整個過程中,護衛人員禁止接觸獎牌箱。

  振遠護衛中心還制定了嚴格的應急預案,並在11個基地均配備了專門的救援車。當發生交通事故、車輛火災等突發情況時,護衛人員需原地待命,立即通過電臺向指揮中心報告,通過GPS定位系統,指揮中心可以瞬間鎖定車輛的位置、行駛方向,並調動最近的救援車組趕赴現場,幾分鐘內救援車就可到達,進行封鎖、警戒,將押運的獎牌迅速轉移至救援車,並乘坐救援車繼續執行任務。據介紹,轉移的時間不超過一分鐘。

  若在押運途中遭遇暴力襲擊,護衛人員必須在第一時間按下車內的紅色緊急報警按鈕,報警信息將立即被發送至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屬地派出所、特警等各警種將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處置。同時,振遠指揮中心還使用GPS系統為每輛車均制定了詳細的押運路線。

  精神狀態不好立即換人

  為避免護衛人員因身體或情緒原因無法執行任務,振遠護衛中心將所有參加押運的護衛人員集中居住,封閉管理。每次上車執行任務前,均由負責民警進行詢問、觀察,若發現精神狀態不好的護衛人員,立即進行撤換,禁止繼續執行任務。

  押運人員每天的食物也均是科學定量營養配餐提供,經過嚴格的檢驗,確保不會出現食物中毒等情況。每輛運鈔車也專門設有小藥箱,儲備了治療中暑、腹瀉等疾病的藥物。

  據了解,在整個奧運會、殘奧會的比賽中,所有的獎牌未出現一枚因運輸原因導致的破損、丟失等情況,全部奧運獎牌安全及時提前運抵比賽場館,確保了各項賽事頒獎儀式順利進行。(記者盧國強)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