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奧組委安保部負責人劉紹武答記者問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2: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奧運專電 北京奧組委安保部負責人劉紹武17日就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安保工作回答了新華社記者的提問,全文如下: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北京奧組委安保部圍繞北京奧運會、殘奧會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伴隨著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籌辦工作走過的7個年頭,北京奧組委安保部在北京奧組委和奧運安保協調小組領導下,充分發揮協調、聯絡和服務的職能作用,為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北京2008年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平安成功舉辦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安保部自組建以來,緊緊圍繞“平安奧運”的目標,積極開展相關工作機構和工作機制的建設,參與研究制定安保總體計劃方案和安保政策,&&組織落實奧運場館安保運行設計、安保科技系統和電子票證系統建設,協調證件管理和國際交流合作,推動落實奧運安保情報、反恐防暴、要人安全警衛、火炬接力安保、網絡安全防控、安保志願者招募培訓,以及全面開展測試賽安保演練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得到了有關部門的充分肯定。

  問:您認為,北京奧運安保工作的亮點是什麼?

  答:北京奧運安保工作的亮點很多,就奧運場館具體的安保工作而言,我認為,科技安保是北京奧運安保工作的一大亮點。

  在籌備階段,奧運安保部門注重借鑒吸收往屆奧運會安保先進經驗,提出了把運用科技手段作為“平安奧運”重要保障的思路和目標。為此,安保部及早、全面、深入地參與了奧運安保科技系統的規劃建設,包括場館安保科技系統、電子票證系統、通信保障系統、監控系統和反恐防暴、安檢等設施裝備的開發和更新,推動“科技奧運”理念在安保工作中的具體落實,為北京奧運會的安全成功提供了有效保障,也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和世界領先水平的奧運場館安保科技系統建設之路。

  北京奧運會安保科技系統建設,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獨立自主、高水平地完成了全部奧運安保科技信息系統頂層總體設計和建設工作;二是堅持奧運場館安防設施、安保科技系統建設與場館建設“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同步使用”的原則;三是堅持按奧運場館安保運行設計與場館工程設計同時進行,保證安保相關需求在場館工程設計中得到落實。以上做法得到了國際奧委會安保官員的高度肯定。

  此外,安保部門還有效實施了安保檢查工作,在北京賽區奧運會期間,就對有關人員和車輛進行了安檢,沒有發生因漏檢而産生的安全事件。按照“快捷迅速、緊張有序、確保安全、熱情服務”的要求,完善安檢措施,創新安檢方法,及時通過媒體廣泛宣傳安檢政策,努力尋找安全與順暢之間的結合點,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實現人性化服務,順利完成了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競賽場館等各項安檢工作,營造了安全、順暢、和諧的安保檢查環境,得到了公眾的普遍理解、配合和支持。

  問:請問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安保部門是如何加強國際合作的?

  答:奧運會、殘奧會是開放的超大型國際體育盛會,在安保方面加強國際間的合作尤為重要。在籌辦過程中,安保部門高度重視借鑒往屆奧運會、殘奧會舉辦國的安保經驗和做法,通過與國外同行在奧運安保領域的廣泛合作與交流,一方面學習和掌握了有關國家的安保經驗和國際慣例,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安保工作的籌備和實戰處置提供借鑒,提升了中國安保部門做好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安保工作的水平;另一方面通過加強與有關國家情報執法部門的合作,有效地開展了共同防範和打擊危害奧運會、殘奧會安全舉辦的各種破壞活動。同時,在合作交流中增進了相互了解,拓寬了彼此的合作渠道和內容,為今後開展大型國際活動安保工作建立了可供借鑒的國際安保合作模式。

  問:您曾經介紹過奧運期間北京設定“遊行示威區”的安排,現在奧運會、殘奧會已經結束,請再介紹一些相關情況。

  答: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要求,借鑒國際大型活動和會議舉辦地的通行做法,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主管機關把世界公園等三個公園作為經批准的集會遊行示威的場所。據我了解,在此期間,主管機關受理了一些國內外人士提出的集會遊行示威申請。除個別申請內容屬於我國法律禁止外,其他大部分申請均屬於要求解決具體問題,主管機關依法履行協商程序,經有關部門與申請人協商,所涉及的具體問題均得到妥善處置,申請人主動放棄申請。

  據主管機關介紹,奧運會、殘奧會結束後,世界公園等三個公園不再作為集會遊行示威的指定場所。今後,主管機關仍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受理相關申請。(完)

責編:樊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