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殘奧會:共享同一個世界 共圓同一個夢想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21:2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9月6日,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這是開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華社記者陳凱攝

  新華網北京9月15日電(記者劉東凱、李詩佳、榮燕)殘奧聖火點燃了人們心中自強不息的火焰,更展現了人類團結友愛的博大胸懷。北京2008年殘奧會上,來自五大洲的殘疾人運動員會聚在殘奧聖火旁,共享奧林匹克精神的盛宴,共同感受歡樂、友誼、夢想與成功。

  在殘奧會這個大舞臺上,通過眼神,通過微笑,通過肢體動作,通過微小的細節,一個個普通人用行動詮釋著“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賽場內外,隨處可以感受到人們對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共建美好世界的憧憬和渴望。

  同一個夢想架起心靈的橋梁

  北京殘奧會之所以被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克雷文稱為“殘奧運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僅因為運動員人數、參賽國家、地區數量和體育項目數量均創下歷史之最,而且因為它贏得了國際社會和全中國人民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

  被法國電視一台稱為“最美的禮物”的北京殘奧會開幕式給全球億萬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奮力攀登點燃聖火的火炬手侯斌和在輪椅上進行芭蕾表演的小女孩李月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心。

  德國總統克勒説,殘奧會開幕式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四川小姑娘李月在地震中失去左腿後,仍未放棄自己的芭蕾夢。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日中友協會長加藤?一稱讚北京殘奧會開幕式與奧運會開幕式同樣隆重、盛大。他相信北京殘奧會同樣可以“寫入史冊”。

  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説過:“殘疾人運動是喚醒人類良知的運動。”殘奧會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舉辦,讓更多的中國人有機會走進殘疾人的內心世界,分享他們的快樂與夢想,同時獲得心靈的凈化與昇華。

  “這些運動員可能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多觀眾為他們一齊吶喊、加油,這也許就是殘奧會在中國舉辦的獨特魅力所在!”退休中學教師鄭桂英在看完“水立方”的游泳比賽後不禁感慨道,“殘奧會的舉辦太有意義了!殘疾人運動員的生命力和拼搏精神如此強勁,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價值,我們沒有理由不去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