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探營殘奧會足球──不一樣的綠茵舞步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21: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5日電(記者王昊飛)北京殘奧會足球比賽將於9月7日至17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曲棍球場舉行,記者5日探營,近距離感受了一群腦癱、盲人選手在區別於健全人綠茵賽場上演繹的精彩舞步。

  正午,陽光灼熱而沉重,場地圍欄被曬得發燙,兩群選手分別在奧林匹克公園曲棍球A、B兩場揮灑著汗水。由於北京殘奧會足球比賽共設7人制足球(男子)、5人制足球(男子)兩個項目,因而給觀眾帶來的視覺衝擊也各具特色。

  記者來到A場時,身著絳紅色球衣的英國選手正在進行7人制足球的對抗:五官、四肢健全,場地軟、硬體等一應俱全,技術動作似乎也與健全人無異。但細觀起來便可發現,他們的肢體非常不協調,一些隊員甚至只擺動一側手臂去奔跑。儘管身體的缺陷限制著發揮,但一張張笑臉足以印證他們樂此不疲享受著馳騁賽場的感覺。

  當日訓練賽中,荷蘭隊以1:2不敵伊朗隊,荷蘭前鋒約翰走下場地時笑著告訴記者:“這時候的勝負是不重要的。北京的天氣真熱,我的衣服都濕透了,但別擔心,我已經適應了。再過三天比賽就要開始了,我知道巴西隊、烏克蘭隊都是強隊,但荷蘭隊也有奪金的實力,我們將表現得非常完美,並在這裡享受快樂的時光。”

  如果7人制足球僅在場地大小和選手身體協調性與健全人有所區別的話,那麼在5人制足球訓練場,記者們卻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種別樣震撼。奧林匹克公園曲棍球B場,盲人球員的世界,儘管他們在這裡只能依賴聽覺、觸覺甚至嗅覺比賽,但許多優秀的球員依然可以在訓練賽中做出馬賽迴旋、神龍擺尾、夾球過人等在健全球員賽場都堪稱經典的動作。

  比健全人的5號球小兩圈但重兩倍的3號球,內置作響的鈴鐺;沒有邊線只有擋板,球員們可以扶著擋板帶球突進;場地內只有門將和球門後的引導員視力良好,他們是全隊的“眼睛”,不斷呼喊著指引隊友的攻防方向;選手們戴著眼罩、護膝,穿著無釘球鞋……他們看不見,但場上仍然會不斷出現一名球員帶球接連晃過數名防守隊員後打門的場景。

  “場上訓練的可是阿根廷隊啊,南美球員的細膩腳法即使在盲人身上也能體現出來。告訴你,巴西隊的腳法比這還牛呢,你幾乎感覺不到他們是盲人選手,”該場地內的一名志願者向記者感嘆,這些盲人球員非常不簡單,雖然失明,但卻培養和激發了他們更多的球感。

  記者發現,由於身體條件所限,5人制足球在比賽時常會斷斷續續,但比賽並未因此而失去精彩。據介紹,5人制足球比賽進行中,觀眾是不允許進行高分貝吶喊助威的,現場也不允許播放音樂,因為這都會干擾選手對球路的判斷。這個賽場最熱鬧的時候就是進球之後,因為觀眾可以不再“顧忌”地將溢美之詞和掌聲獻給球員們。

  與已在殘奧會立項14年的7人制足球相比,5人制足球是在2004年雅典殘奧會才立項的,當時的前三名被巴西隊、阿根廷隊、西班牙隊獲得。儘管這是一個新興的項目,但仍備受廣大殘疾運動員青睞,畢竟足球是一項屬於全世界的運動。

  北京殘奧會5人制足球比賽將於7日至17日(隔天比賽)在奧林匹克公園曲棍球B場舉行,7人制足球比賽將於8日至16日(同為隔天)在A場舉行,屆時,全世界觀眾將欣賞到他們演繹的不一樣的精彩綠茵舞步。(完)

責編:李興存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